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阳江市审计局 时间:2020-10-19 15:5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链接:关于阳江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9月22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谢英杰局长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关于阳江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议意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三大攻坚战”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力度,涵盖了阳江市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市本级组织开展的42个审计项目,重点审计了市县镇(街)财政管理及市级部门预算执行、省市级财政资金绩效、“三大攻坚战”、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跟踪、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国有资源资产以及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7个方面内容,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报告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体现了审计工作的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财政管理审计进一步深化

  按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全覆盖的工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网络体系。财政管理审计在统筹开展好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全覆盖,首次组织对60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全覆盖审计,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1个县级财政决算、财政收支管理和8个镇(街)财政收支审计着力关注了财政收入征缴管理和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重点审计内容,有效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市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中,存在预算执行不符合规定、财政资金未及时盘活使用、部分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不合规等;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方面,存在部分部门单位一般性支出控制不严、部分部门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符合规定、违反财政(非税)收入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等;在县级及镇(街)财政管理审计中,存在预算管理不规范、财政收入征缴管理不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等。

  二、“三大攻坚战”审计取得新成效

  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

  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开展了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存在部分产业帮扶项目不精准、部分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合规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存在个别县区“河长制”监测断面未达到省级规定水质目标要求、污水处理覆盖率未达标、水污染治理工程实施进展缓慢等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存在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调整使用未按规定程序报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等。

  三、绩效审计取得新突破

  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审计局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重点关注了财政资金统筹盘活以及市本级财政预算绩效情况,重点实施了财政资金绩效、财政预算绩效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效用。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财政资金绩效方面,存在中央、省财政投入项目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省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拨付使用率低,省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结存在市县未使用等问题。在财政预算绩效方面,存在市本级财政部门未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纳入绩效管理,个别部门未按规定进行绩效目标申报或调整备案。

  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不断加大

  过去一年,市审计局围绕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题的公立医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稳就业、稳外贸、降费减负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方面,存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不到位,部分降低用地成本措施未有效落地,国家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未严格执行。在“六稳”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稳岗补贴申报程序不够便利、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未发挥有效作用、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专项补助未及时使用、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方面,存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未全面实行清单管理,“考培分离”未落实到位。

  五、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紧抓不懈

  市审计局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组织对江城区城区教育均衡化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参与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安排的乡村振兴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有:在江城区初中阶段教育均衡化方面,存在公办学校教学管理不到位、教师资源未能均衡配置、义务教育标准化水平不高等情况。在全市乡村振兴方面,存在乡村振兴资金闲置未使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厕所革命”项目目标任务完成率低、“四好农村路”项目管理不到位等情况。

  六、坚持开展好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

  市审计局坚持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情况审计,组织对市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资产管理情况和阳西县程村镇自然资源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有:在市级预算单位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部分部门单位资产账实不符、未及时登记固定资产账、未按规定定期对单位实物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等情况。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矿产资源管理不到位、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误期、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未按计划竣工验收等情况。

  七、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不断加强

  市审计局组织对政府投资建设的10个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发现主要存在个别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分摊待摊投资、违规采用BT融资方式发包工程、违反基建程序开工、工程管理不完善等情况。

  八、首次披露审计移送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情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2019年以来,市审计局共移送问题线索31起,移送事项主要涉及财政收入征缴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内法规以及财政、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领域五个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

  九、原因分析及审计建议

  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推进预算改革和绩效管理不到位;二是制度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缺乏严格规范管理,查处问责力度不足。

  为此,审计建议:一要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力;二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大清缴力度。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市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涉嫌严重违纪违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要求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