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民政局关于《阳江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阳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1-11-22 17: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民发〔2019〕88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19〕23号),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我市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阳江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11点内容,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合理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2021年底前编制阳江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并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布点等内容纳入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二是编制阳江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二、推进养老服务设施配建供给

  一是严格落实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标准,确保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到2022年,全市各地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100%达标。二是规范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验收、交付等环节,确保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三是鼓励通过不同渠道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对闲置公有房产优先用于养老服务,延长租赁期限并在公开竞租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承租。四是制定整合利用闲置资源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的政策措施。

  三、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提质增效

  一是通过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工程,逐步完善公办养老机构设施设备,提升机构护理水平。二是提升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服务水平,2022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应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至少建有1间符合三星级以上标准,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四、大力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一是修订民办养老机构扶持优惠政策,扩大新增床位补助和运营补助范围。二是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三是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和服务企业依法设立分支机构。

  五、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

  一是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加强综合功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是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四是全面建立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五是开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

  六、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健康发展

  一是提升医养服务医疗保障水平。二是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机制。三是优化提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四是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医养保险产品。五是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

  七、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支持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课程,制定养老服务专业就学资助、就业促进政策。二是建设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三是按规定落实养老服务人才扶持政策。四是支持养老机构内医疗技术人员执行与医疗机构等同职业资格。

  八、建立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一是积极推进社工+志愿者+养老服务模式。二是健全老年人相关保障机制。三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四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九、提升养老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市场活力。二是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多元化发展。三是加强粤港澳养老服务合作。

  十、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二是认真研究处置未能通过消防审验的养老机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化审验手续。三是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和人员诚信经营。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

  十一、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保障机制

  一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健全政府投入机制,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发展。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