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阳江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时间:2021-09-01 17:5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办函〔2021〕4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阳江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群众视角的“一件事”,进一步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改革目标

  围绕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聚焦市场准入、建设工程、企业投资、不动产登记、民生事务等重点领域,2021年底推动全市落地实施不少于300个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

  (二)改革内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涉及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个相关事项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窗受理、同窗出证,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三)工作任务

  1. 梳理整合。以需求为导向,以高频为切入点,围绕申请人一次办成一件事,对事项主题选取、申请表单整合、主题事项注册发布、业务受理、申办方式等进行明确。

  2. 申办规则。从收件、受理、审批、出件等环节明确“一件事”运行规则。

  3. 计时规则和工作要求。明确具体计时情形和“一件事”服务服务要求。

  4. 先行先试。在阳东区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先行试点改革。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改革工作。

  2.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一件事”事项优化整合、申办流程调整等情况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3. 加强督查评价,促进落地落实。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政府督导内容及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及时查找并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