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府函〔2021〕294号)
来源: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9-01 17:5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阳江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七届七十七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反映。




                                阳江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4日 


阳江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一次办成“一件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和省、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改革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省统、市建、共推的改革思维,围绕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聚焦市场准入、建设工程、企业投资、不动产登记、民生事务等重点领域,2021年底推动全市落地实施不少于300个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大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系统重构部门内部操作流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打造更加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二)改革内容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抓手,是我市“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涉及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个相关事项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窗受理、同窗出证,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1. 一份指南。把“一件事”所涉及事项的申办条件、办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进行整合,形成“一件事”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或现场查阅。

  2. 一张表单。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表格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张申请表,方便企业和群众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或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一次性填报。

  3. 一次联办。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单点登录上传申办材料或到实体政务大厅提交一张申请表格、一套办事材料,系统后台或窗口前台对材料和表格一次性初审、一次性受理,后台一次性分办,职能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

  4. 一次办好。对申请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次要条件或次要手续有欠缺的,在当事人承诺补正后,采取容缺受理方式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齐全需要集成服务的,开展集成联办,并将办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打印证书的部门(窗口),由该部门(窗口)制作相关证照、批准文书,采取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一次性送达申请人。

  二、工作任务

  (一)“一件事一次办”梳理整合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以需求为导向,以高频为切入点,围绕申请人一次办成一件事,进行事项优化组合,简化申请材料、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

  1. 主题确定。“一件事”主题的确定由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在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阳江实际,会同政务服务部门商讨决定。“一件事”的最后办理事项或申请人申请最终实现事项的责任部门为主审机构,该“一件事”的其他事项责任部门为非主审机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配合主审机构统筹协调“一件事”的材料、流程、表单和系统实现,非主审机构应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揽子事”转变。

  2. 表单材料整合。“一件事一次办”实行一表申报,由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推进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申报表单电子化,自动获取共性信息(如身份信息、资质信息等),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填写量。充分整合各申办事项所需材料,按业务情形实行一套材料申报,推进已有电子证照材料免提交(如身份证、电子证照库和相关合规数据库已有的各类材料等),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相应纸质材料。

  3. 事项注册。主审机构需要将梳理整合的“一件事”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新增“一件事”联办事项,在该联办事项下关联涉及事项,对存在前后置关系的事项进行标记,完善联办事项相关要素信息,完成“一件事”联办事项注册。

  4. 业务受理。各有关单位要积极依托统一申办受理平台,进一步加大本部门业务系统与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对接和数据共享的力度,确保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实行统一申报、统一受理,并尽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

  5. 申办方式。“一件事”的线上申报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实行统一申报,线下受理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个别主题短期内接入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有困难的,可暂在本部门系统内实现主题服务,并链接到广东政务服务网实行统一入口。“一件事”申报后,系统生成“一件事”总业务流水号和各组成事项的单独流水号并自动关联,各事项分别进行数据推送,不改变各事项原办理流程。

  (二)“一件事一次办”申办规则

  1. 收件。政务服务部门要按照“放管服”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并联审批。线上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线下依托综合窗口统一收件。“一件事”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各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综合窗口的业务指导和配合,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窗口受理人员业务能力。

  2. 受理。申请人在线申报或综合窗口收件后,“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全部实现在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受理,通过实体大厅办理的由综合窗口将电子信息、电子材料流转至各审批业务系统并联审批。

  3. 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中存在前后置关系的,由主审机构牵头明确前后置控制规则,相关部门要按前置审批受理,并基于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实现前后置节点控制。

  4. 出件。“一件事”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实行“同窗出证”。相关事项审批办结后,批复证照流转至综合出件窗口暂存,待“一件事”全面办结后统一出证,综合出件窗口也可根据申请人要求对不涉及前置事项的审批结果单独出证。实行电子出证的,由相关部门根据该事项是否存在前置审批,自行把握出证节点。各部门按照统一标准规范要求制发的电子证照,应同步归集到市电子证照库。

  (三)“一件事一次办”计时规则和工作要求

  1.“一件事”包含事项无前后置关系的,其办理时限为单个组成事项的最长承诺时间。“一件事”包含事项涉及前后置的,其办理时限为涉及前后置的事项承诺办理时间之和。

  2.“一件事”审批过程中,任一部门对共性材料发起补齐补正的,所有涉及该共性材料的事项审批时间同步挂起。相关部门对个性材料发起补齐补正的,不影响其他事项的审批,计时规则按正常补齐补正执行。

  3.“一件事”的申报信息由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推送至各审批业务系统。相关审批业务系统需共享其他审批业务系统信息的,原则上应从省大数据中心阳江节点订阅,确因业务需要而省大数据中心阳江节点暂无法保障的,可实行点对点对接。

  4.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负责制定表单信息规范、提供电子证照库材料清单,供各有关部门开展表单标准化和材料标准化依照。

  5. 各有关部门应完成“一件事一次办”内相关服务的业务规则制定、流程优化、表单和材料标准化、系统对接和业务实现。相关费用由各部门自行筹措解决。主审机构应切实发挥统筹作用,各有关部门应承担主体责任。

  6. 各电子证照签发机构应严格按相关规定,做好电子证照签发,确保电子证照及时性、有效性、完整性、可用性。

  (四)“一件事一次办”先行先试

  “一件事一次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尝试,在推进市级“一件事一次办”的同时,选取“一件事”办理情形较多的阳东区作为试点区,由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在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需求侧出发,调研梳理整合不少于100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并于2021年8月底前公布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目录,各相关部门配合推进实施,为我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再推广到其他县(市、区),全面铺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这项改革工作,梳“堵点”、解“难点”、消“痛点”。主审单位和非主审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工作推进落实的主体责任,各县(市、区)要抓好涉及本级“一件事一次办”的贯彻实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根据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方案,研究制订业务系统升级改造方案并推进实施,加快“一件事一次办”落地实施。阳东区作为先行区,“一件事一次办”要在今年8月底前落地生效,市本级和其他县(市、区)要在今年10月前完成该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要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一件事”事项优化整合、申办流程调整等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巩固改革成果。同时,要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防止执行走样。

  (三)加强督查评价,促进落地落实。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政府督导内容及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对300个“一件事”落地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督促推进,及时查找并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