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阳江市林业局 时间:2020-02-17 18:3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起草背景

(一)上级精神

为了保护我国的林业资源,美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19792月,中国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出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76月,全国绿化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

为规范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的行为,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等有关法规的规定,我省于2015101日起施行《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关于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的管理办法》。

(二)我市情况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全体适龄公民应当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棵。创新义务植树形式,通过造林绿化、绿地养护、古树名木保护、认建认养、基础设施、志愿服务及网络义务植树等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同时,要积极营造全市人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增绿添彩。

二、制定依据

1.《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

2.《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国发〔198236号)

3.《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全绿字﹝2017﹞6号)

4.《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22号)

三、主要内容

《阳江市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工作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重要指示精神,为拓宽市民参与义务植树途径,推动全民义务植树中树木认种认养的尽责形式在我市顺利实施,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形式、实施程序、权利义务和管理制度六个部分进行了明确,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了义务植树认种认养的对象范围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以及个人(含家庭,以下称为认种认养人)。

(二)明确了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必须坚持公开、自愿的原则,坚持性质、产权不变的原则,坚持有利于公园或公共绿地建设与发展的原则。

(三)明确了认种认养的主要范围包括本行政区域内的城乡公园绿地、道路绿地、生态公益林、风景林、生态景观林带、风景名胜区、绿道、古树名木,以及其他可以开展认种认养的树木、林地和绿地。

(四)根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全绿字﹝2017﹞6号)第四条:(六)捐资捐物类,…折算标准,广东省属于二类地区,15元可折算完成1株植树任务。《方案》确定树木认种捐资基数为15元。

(五)根据《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关于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的管理办法》第十条:认养的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最低不少于1年。确定我市的树木认养期限为5年,期满可以续签。参考第十九条:认种认养资金额个人达1000元以上、单位达2万元以上的,允许其在认种认养期间,为所认种认养的树木、林地和绿地悬挂或树立认种认养荣誉牌,并参考中山等兄弟市的现行做法,确定树木认养费用标准每株1000元以上,片林20000元以上。

(六)本《方案》规范了认种认养实施程序,包括信息发布、登记报名、签订认种认养协议、交纳认种认养资金、按照约定实施认种认养等。参考广东省绿化委员会的做法,市绿化委员会将于每年11-12月份期间公布下一年度的认种认养项目和方案,认种认养人通过公布的途径向市绿委办报名申请,经登记确认后,认种认养人于市绿委办签订认种认养协议,并按约定期限及时向市义务植树认种认养专帐交纳认种认养资金,收款单位应当出具相应的捐赠票据。市绿委办规范管理,通过政府采购形式委托具备资质的专业队伍统一种植和管养,或指定产权所有机构种植和管养。

(七)明确认种认养期内,认种认养人对所认种认养的树木、林地和绿地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权要求种植养护单位按协议标准进行建设或管养、有权在种植养护未履行协议规定标准的情况下终止认种认养协议,有权要求市绿委办每年提供当年所认种认养树木、林地和绿地的养护信息。认种认养人未按协议要求履行出资或投工投劳的,或者毁坏林木,或者擅自增加建筑物、构筑物、标识、标牌,或开展其它经营活动的,市绿化委员会有权终止其认种认养协议中的相关权利。

(八)参考《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关于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的管理办法》第十九条,明确认种认养捐资金额个人达1000元以上、单位达20000元以上的,由市绿化委员会颁发认种认养荣誉证书,并在认种认养期间悬挂或树立认种认养荣誉牌。认种认养期满后,不再悬挂或树立认种认养荣誉牌。

(九)根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认建认养捐赠资金可折算和抵扣当年义务植树法定任务,每15元折算完成1株植树任务。

(十)根据《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第十二条:义务植树绿化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由各级人民政府绿化委员会专款用于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并接受财政、物价、审计部门监督。我市义务植树认种认养设立专项资金账户,其资金主要用于认种认养活动的组织,认种认养树木种植、养护和管理,认种认养荣誉证书、标牌制作,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程建设等费用支出,确保认种认养资金专户核算、专款专用。并于每年12月底前将当年度认种认养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汇总存档备案,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十一)各县(市、区)可参照本方案制定本地认种认养工作方案。

(十二)本方案自201910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阳江市林业局      

2020217日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