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企业诚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阳江市政府网站 作者: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1-02 16:0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一些房地产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诚实守信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扰乱我市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给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规范阳江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健全房地产企业诚信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的有关要求,借鉴周边兄弟城市经验做法,我局起草了《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企业诚信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对一些不诚实守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依据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也让这部分企业受到一定的制约。因此,建立我市房地产企业诚信体系是十分必要的,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监管和指导,着力提高我市房地产行业的诚信服务水平,树立房地产业良好形象,同时,也增强住房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社会上的公信度。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六个部分内容,主要内容分述如下:

第一部分总则,提出办法制定的法规法规依据、适用范围,建立房地产企业诚信信息、信用档案的内容和作用。

第二部分诚信信息建立及录入,明确《阳江市房地产企业电子诚信档案》的具体内容,包括企业基本情况、项目业绩及良好行为记录、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服务质量问题及其他不良行为记录和公众投诉及处理情况等。

第三部分诚信信息管理与使用,明确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划分标准,分别设定A、B、C、D四个诚信等级,并对不同信用等级的房地产企业实行差别化监督管理。

第四部分诚信信息公布,实行企业诚信信息公布制度,对房地产企业的不良行为对外公布期限为1年。

第五部分诚信信息监督管理,明确住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执法人员对房地产企业实行监督检查的措施等。

第六部分附则。

三、管理办法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阳江市行政区域内房地产企业诚信信息的征集、披露、使用及其管理活动。房地产企业诚信管理的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评估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执(从)业的房地产估价师、物业项目经理、物业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等从业人员

四、解读单位及联系人

解读单位: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谢权力

联系电话:0662-3428866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