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一图读懂《阳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明确阳江市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的意见》
来源:阳江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6-21 16:5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图读懂.jpg


关于《阳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明确阳江市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的意见》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随着多种运输方式快速发展带来的冲击,道路客运量逐年滑坡式下降,客运站候车功能正在不断弱化,客运站走向小型化、网络化将成为趋势。2021年3月5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实施〈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办法》的通知(粤交〔2021〕3号)(下称《实施办法》),将我省范围内道路客运站按照规模和使用用途,分为等级客运站、便捷车站以及招呼站。通过制订《关于明确阳江市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有条件的交通接驳便利地段设置道路客运招呼站(下称“招呼站”),结合新技术的应用,方便乘客安全出行,进一步促进客运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招呼站“设置科学化、运营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服务人性化”的工作目标,有效扼制站外揽客的行为。

  《实施办法》规定班线客运企业或客运站经营者可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在客运需求集中、具有停靠条件的公交站点或其它场所设置招呼站或上客点,并负责落实实名制和行李安检。相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结合当地客运站(场)布局,遵循客流聚集、交通便利、客运站周边不设点、依线设点、站点共享等原则制定招呼站或上客点的管理规范。

  二、名词解释

  道路客运招呼站定义:指具有明显的候车标志,为途经营运客车提供配客功能的旅客上落点。

  招呼站不属于等级汽车客运站。

  三、《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19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关于部门职责。

  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实施本意见, 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实施本意见。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招呼站经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通过有效的交通信息宣传媒介做好信息公开,结合站点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对进入站点车辆进行总量控制,引导公众规范乘车。

  (二)关于招呼站设置。

  明确招呼站经营者须具备的资质为须具备班车客运(含定制班车)或客运站的经营资质,并自觉接受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对其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明确招呼站的设置原则、具备条件,申请设置流程及所需申报材料,明确招呼站终止经营流程。

  (三)关于招呼站运营、安全管理。

  明确招呼站必须做好规范运营管理、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要求落实相关管理工作措施。招呼站经营者要切实发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配置必要设施设备和管理人员;落实运营管理、安全管理制度;做好车辆进站登记、进出招呼站管理工作,进站车辆要提前3个工作日报备,及时报送进站车辆信息,无正常理由不得拒绝本企业以外道路客运车辆进站;做好旅客实名制核验,行李安检工作,维护好乘车秩序。

  三、其他情况说明

  公交车进入招呼站停靠上下客,应按照新增公交停靠站点、首未站规定,向招呼站所在地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本意见自2021年6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