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中节能阳江南鹏岛 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年发电近8亿千瓦时,节省标煤近25万吨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贝奇 时间:2021-11-30 09:2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中节能阳江南鹏岛风电场,一排排风机随风转动。 宋福亮 摄

 

 11月28日,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再传捷报,当天23时38分,随着第55台风机缓缓启动,中节能阳江南鹏岛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风机实现并网发电,55台风机一年发电量近8亿千瓦时。

  并网发电前,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乘交通船来到中节能阳江南鹏岛风电场。深秋的南鹏岛海域上,一排排雪白“风车”随风转动,高耸的风机将捕捉到的每一缕海风转化为电力,经过海上升压站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送。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爬上风机内部,看到运维检修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并网发电前的最后调试检查。

  “现在正在做最后的检查调试,检查风机内部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风机是否具备并网发电的条件,确认无误后便可申请我所在的风机并网发电。”中节能(阳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系统部检修工程师石霖说,海上并网调试面临的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较多,主要是天气和海况的不确定性,但是大家都不分昼夜,齐心协力,确保55台风机能顺利并网发电。

  “中节能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场址位于南鹏列岛南侧海域,装机总容量为30万千瓦,安装单机容量5.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55台,目前已实现全部并网发电。”中节能(阳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柱介绍,该项目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是已全容量并网的项目中水深最深的海上风电场,全场采用导管架基础形式。

  全容量并网发电后,每年发电量近8亿千瓦时,节省标煤消耗约24.98万吨。面对自然环境风险以及海水深、海面下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窗口期短等困难,该公司开创性地实现了南海海域首台风机冬季安装,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项目建设。

  王柱表示,自首批风机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出清洁电能1.8亿千瓦时。随着该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每年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4万吨,助力地方政府实现“双碳”目标,为阳江市构建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格局发挥作用,为建设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贡献力量。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