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地区首座全户内GIS智能变电站建设传佳音
110千伏螺岛(银滩)变电站投产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王艳萍 李向东 时间:2021-07-30 09:1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江地区首座全户内GIS智能变电站建设传佳音.jpg

我市首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螺岛(银滩)变电站投产。 李向东 摄

  

  7月29日,阳江地区智能电网建设传佳音,首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螺岛(银滩)变电站投产,将进一步完善海陵岛电网架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

  110千伏螺岛(银滩)输变电工程位于海陵区南海Ι号大道旅游规划区主题公园内。记者看到,崭新的变电站设计简约美观,采用全户内GIS式建设,周边没有看到铁塔、线杆,与周边旅游环境相协调。据介绍,该变电站总投资9391万元,总用地面积0.6577公顷,本期新建40兆瓦主变1台,是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首个全户内GIS、首个一次设备为纯电缆出线、线路电缆长度最长的变电站,是该局推进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逐步打造智能电网的智能站试点。

  阳江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李震介绍,与一般变电站相比,110千伏螺岛(银滩)智能站除一次设备为纯电缆外,其二次设备则以光纤替代电缆,以光信号传输代替电信号,实现线路的简化及信息共享的最大化,提升信号的精度和可靠性,使运行更可靠、维护更方便。“该变电站也是广东电网首批远方操作试点智能变电站,首次采用远方智能维护二次保护系统,推进智能新技术实际应用,大大推升工作效率。”李震说。

  据了解,建设过程中,因缺乏智能变电站的验收经验,110千伏螺岛(银滩)变电站的调试和验收环节成了一大难题。为此,阳江供电局提前谋划与介入,完成最重要的虚拟接线配置文件编辑再提交验收,同时组织生产运行人员到厂家培训学习,并邀请广东电网专家到站指导,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项目投产后,110千伏螺岛(银滩)变电站与110千伏闸坡变电站、古劳山变电站之间形成主配网互联,进一步完善海陵岛电网架构,缓解现有闸坡变电站的供电压力,满足地区负荷增长的需要。”李震表示,螺岛(银滩)变电站可以承接海陵岛中部负荷,减少供电半径,并降低线损,提升电压质量,提高供电可靠性。下一步,阳江供电局将全力推动阳江智能电网建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