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卫生健康局: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孕产妇保障专班”
“三区”百余孕产妇享暖心服务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阮小畅 时间:2022-03-20 09:5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江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内有106名孕产妇。3月16日至18日,有两位在疫情管控区域内的孕妇接连生产。在紧张的疫情防控中,如何保证“三区”内孕产妇的正常医疗需求?在背后,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守护着“三区”孕产妇的生命健康安全。

  

  第一时间反应

  排查“三区”内孕产妇信息

  3月9日凌晨,江城区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内孕产妇这一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怎么解决,心理状况又如何?很快就有人想到了她们。

  当天,市妇幼保健院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立即摸排“三区”内孕产妇的信息,并建立管理档案。该院保健部3名专职人员通过广东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逐级分类排查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已建档孕产妇96人,并详细登记每人的档案信息和妊娠风险分级情况,同时与“三区”内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完成了孕产妇信息比对工作。

  “三区”孕产妇的资料整合出来后,第一时间交到了市妇幼保健院产前门诊护士长许秀兰手中。3月9日中午12时至晚上8时,许秀兰跟排查出来的每一位孕产妇取得联系,通过电话随访,准确了解每一位孕产妇的情况。“她们突然被管控起来,难免会有些焦虑,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尽量让她们安心。”许秀兰说,在电话里,她向每一位孕产妇告知就医途径,耐心解答每一位孕产妇提出来的问题,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三区”内的孕产妇和她联系。

  针对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孕产妇,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门建立了一个“孕产妇保障专班”的微信群,并邀请专业的医疗团队“加入群聊”,为孕产妇答疑解惑,通过线上咨询、线下服务的形式,将安心送到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孕产妇身边,时刻保障她们的需求。

  截至3月19日,“三区”内共有106名孕产妇被登记在册。

  

  24小时电话畅通

  随时解答孕产妇疑问

  “管控区有一名孕妇疑似破羊水了。”“有孕妇出现见红现象。”“早上好,兰姐,我的胎监机是不是异常了?”在“孕产妇保障专班”微信群里,许秀兰的“存在感”十足。许秀兰在2019年调任产前门诊护士长岗位前,在产房里当了23年的助产士。23年的助产经历,让她掌握了扎实的妇产科专业知识和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许秀兰告诉记者,目前“三区”内重点关注的是早孕、怀孕月份大以及存在高危生产因素如“瘢痕子宫”的孕妇。在许秀兰办公室的桌面上,放着一沓“三区”孕产妇排查统计表。3月9日以来,许秀兰每天都会联系需重点关注的孕产妇。表格上密密麻麻的手写字,记录着这些孕产妇最新的身体情况。

  采访时,记者看到许秀兰手上戴着一个手环。她告诉记者,这个手环和她的手机连接,只要一有电话来,手环就会震动。她如今24小时戴着这个手环,睡觉也不摘下,因为“不想让‘三区’内的孕产妇联系不上她”。虽然和“三区”内大多数的孕产妇都加了个人微信,但每次沟通过程中,许秀兰都会叮嘱她们一句:“有急事一定要记得打电话,我怕工作忙错过你们的信息。”

  就这样,从清晨孕产妇们的一句“兰姐,早上好”,到凌晨一二点的一句“兰姐,晚安”,许秀兰每日细致地解答着孕产妇的问题,同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早期孕妈黄体酮低如何服药?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如何管理饮食?胎监结果不好怎么办?怀孕早期出血需要外出就医吗?……有时候孕产妇们提出一个问题,许秀兰要为此忙活一天,必要时还需要联系社区安排车辆接送到医院就诊,同时联系医生接诊。

  

  设置医疗服务点

  保障孕产妇就医需求

  3月14日,市妇幼保健院在疫情防范区域内的鸳鸯湖社区设置医疗服务点,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区域内孕产妇及居民的正常就医需求,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医疗服务点的工作启动后,市妇幼保健院派出医疗经验丰富、技术水平过硬的医护团队驻点,开展24小时医疗保障服务。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周燕是其中的一员。她的专业所长是妇产科。期间,防范区不少孕妇会来到医疗服务点进行产检。周燕告诉记者,医疗服务点的医护人员会给孕妇抽血复查身体情况,监测孕期血糖,指导早孕妈妈如何安胎,利用远程胎监设备监护胎儿情况,同时提醒她们在疫情防范区待产的注意事项……

  事实上,在该医疗服务点,每一位医生都要化身为“全科”医生,不仅要看妇产科,还要看内科、外科,一刻都停不下来。周燕告诉记者,该医疗服务点每天平均接诊80人、核酸采样100人,工作非常忙碌。

  由于最近的气温逐渐上升,在医疗服务点工作的医护人员衣衫湿了一遍又一遍。不仅如此,简陋的医疗环境也是考验重重。由于医疗服务点是露天的,并不在室内,白天阳光普照,亮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而一到晚上又太暗,这里的医护人员只能借助路灯的微光为群众看诊。

  虽然挑战层出不穷,可这群医护人员都毫无怨言,尽心尽力为“三区”的孕产妇和普通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因为他们深知,肩上的职责不容推辞,必须要战斗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刻。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