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战“疫”逆行者筑起生命防线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梁驰 林雪华 黄艳颜 吴卓龙 时间:2022-03-19 09:3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自3月9日江城区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战疫主力军的作用,以最快的速度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卫健人的使命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

 

  与病毒赛跑做流调严消杀

  疫情发生以来,江城区疾控中心抽调17名工作人员配合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调和区域消毒消杀工作,同时配合镇街道开展外溢人员信息追踪和排查工作。

  流调人员奔波于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和重点人群的家中,进行核酸采样、送检,了解他们的行动轨迹和接触史,以便第一时间精准查找到传染源头并捋清传播“链条”,争分夺秒切断传染源。第一天凌晨出发,第二天凌晨才回来,到了饭点就吃点即食食物充饥。

  消毒消杀员林建设和他的3名队友们,每天都到重点区域以及核酸采样点进行消毒消杀工作。单是阳江东汇城区域就有一万八千多平方米,林建设和队友们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每消毒消杀完一个目标单元,他们就要更换一次防护服。

  穿着双层隔离防护服,背负几十斤重喷雾器,由于连续几天重负荷,不停奔波,一名消毒消杀员患上肠胃炎,迫不得已退下一线,短暂休整后又火速归队继续参与工作。还有一名消毒消杀队员由于背负沉重的喷雾器连续工作好几天,导致腰骨痛,却依然坚守岗位继续完成消毒消杀任务。“与病毒赛跑,为生命护航。早一点消毒消杀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就多一份保障。”林建设说道。

  

  24小时待命无畏“逆行”

  江城区卫生健康局林亦伟负责转运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和发烧人员等工作。他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接收各镇或街道推送过来的密接或次密等名单,随时组织、调配司机和负压救护车赶赴现场转运相关人员。

  在最初排查密接、次密的关键时期,频繁的密接、次密转运电话来袭,林亦伟连续3天没睡过一个整觉,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调配负压救护车的路上。

  连日来,江城区出动6台负压救护车,平均每台每天出车超16小时以上,奔波在市区、阳春、阳西等地。面对一些抵触的密接、次密,他们还要耐心解释、安抚,消除顾虑,并上下协调,力求尽快完成转运。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却是犹如泰山般的责任,一天24小时都压在他们肩膀上,任何时间段,只要一有任务就出动,无畏“逆行”,冲锋在防控的最前沿。

  

  党建引领解“三区”看病难题

  “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出诊!”3月15日凌晨1点,碧桂园钻石湾管控小区里,有小朋友突发高烧。小区医疗服务队队长李红立即出门接诊,详细了解小朋友症状,给出诊断意见并配好相应药物,让家长悬着的心迅速安定下来。

  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区域内市民群众正常就医需求,维护群众健康权益,3月14日起,江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重点区域内设置了6个临时医疗服务点。市卫生健康局党组积极响应市委要求,全面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抗击疫情当先锋”主题活动,统筹调度市直医疗机构的医疗力量为重点区域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并迅速在抗疫一线搭建基层党组织抗疫堡垒,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

  目前,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16名,他们秉承初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全力守护人民身体健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家住管控区内的市人民医院妇科主治医师容秀眉,尽管怀有身孕,仍然主动申请参与临时医疗服务点工作,每天轮班坐诊。容秀眉说:“我目前的身体状况平稳,看到一线的同事这么辛苦,也想出自己的一分力。”

  每天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临时医疗服务点的医护人员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防护镜等防护用品,全力满足重点区域内群众正常的就医需求。晚上,若碰到突发情况也随时出诊。3月14日以来,共有40名医护人员参与到临时医疗服务点的工作中来。截至3月17日17点,6个临时医疗服务点累计接诊490人,其中转诊84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