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教育局:特殊时期,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守护师生心理健康
给居家隔离师生特别的关爱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时间:2022-03-17 09:2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需要老师帮助的吗?”“都挺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想老师和同学了。”……这是来自阳东区南华实验学校师生的一段对话。

  疫情当前,为了解师生居家情绪状态,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化解心理危机事件,市教育系统组织教师对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居住的师生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阳光家访”,同时发布《用“心”战疫》系列推文,帮助他们平稳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阳光家访”常给学生好心“晴”

  3月9日,我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调查,阳东区南华实验学校个别学生在防控“三区”居住,无法正常回校上课。

  了解学生网课学习条件、布置线上教学直播间、编排网课课程表、根据学生特点备课……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阳东区南华实验学校班子第一时间研究,全力做好在防控“三区”学生的关爱帮扶,把关怀、爱、温暖,隔空传递给他们。

  “除了举全年级教师之力为学生上网课、答疑之外,我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谈心,帮助学生调节压力。” 阳东区南华实验学校九年级六班班主任梁雅倩告诉记者,尤其是九年级很快将迎来体育中考,她需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

  为了尽可能让学生平静应对,安心赴考,学校将体育训练列入了一周课程表内,并与家长建立联系,家长每天将学生跑步、跳绳等体育训练的情况,通过小视频等方式发给老师,老师进行线上指导,提高训练成效,缓解学生压力。同时,老师也会将在校同班同学的体育训练视频发给在家的学生,减少在家学生的孤单感。

  “从信息反馈来看,因为有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全市人民的爱心支持,不管学生还是家长,大家心态都比较平和,期待早日在校园重聚。” 梁雅倩说。

  连日来,市教育系统已对在防控“三区”居住的学生进行“阳光家访”累计达3万多人次,所访学生居家情况良好,情绪稳定,与教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达3000多人次。

  “心理处方”守护师生好心态

  除了“阳光家访”,市教育局还通过“阳光心育”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心”战疫》系列推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防控“三区”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心理焦虑。

  “如何规律作息?”“如感觉心理不适,有什么求助途径吗?” 3月13日,《用心“战”疫——居家隔离心理调适小问答》一文,对以上问题作出回答,指引大家通过制定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情、寻找一种支持、坚持一项锻炼、共读一本好书,破解隔离带来的不适感。

  3月14日发布的《用“心”战疫—— 自我调节我有方(学生篇)》一文,从体育锻炼、音乐放松、居家学习建议等方面帮助学生过好居家生活。3月15日,发布的《用“心”防疫——get亲子相处小贴士(家长篇)》,围绕“积极情绪,调适!”“管教界限,尊重!”“催促学习,克制!”“学习之外,放电!”“有效沟通,稳住!”等五个主题,帮助父母与孩子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据悉,“阳光心育”微信公众号是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交流平台。“隔离,难免产生负面情绪,这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是十分必要的。”该微信公众号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根据市教育局要求,自3月13日起,公众号每天发布由我市心理老师原创的《用“心”战疫》系列推文,接下来还将推出高考生、中考生如何进行心理调节,返校心态调整等文章,守护师生心理健康,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