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探索新模式为“一村一品”注入金融活水
助力“程村蚝”走出品牌创新路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何成众 刘欣 黎杰豪 李伟君 时间:2022-05-06 09:0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我市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有着1万多亩连绵红树林,这里海水咸淡适中,无环境污染,且港湾多,底下有丰富微生物,极适宜蚝生长,是理想的天然养蚝场,也是全国大型的近江牡蛎养殖基地之一。程村蚝场养蚝大概有五百多年历史,不但制作蚝豉,还制作蚝油、蚝味生抽等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国内及香港、澳门地区,造就了“程村蚝”品牌,享有“中国蚝乡”美誉。

  “程村蚝的特点是体大,味道鲜甜,色泽光洁,与其他地方生产的生蚝有明显区别。” 阳西县程村镇红光蚝协会副会长谢汝细每每谈起“程村蚝”,他脸上挂满骄傲。据他介绍,红光村虽然生蚝养殖历史悠久,但早年散养居多,深加工方面比较薄弱,导致生蚝附加值比较低。后来当地政府通过引进原生态蚝制作企业,以“企业+农户”的方式联农带农,旨在重点打造生蚝深加工产业示范。由于生蚝养殖周期长,前期资金投入需求大,大部分农户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无法通过贷款的方式备足所需资金,这让蚝场的生产经营一度陷入死循环。如何更好地带领全村蚝农养蚝致富,也一度成为红光蚝协会面临的新挑战。

  为了解决当地农户需求矛盾,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扎根“三农”,立足当地养蚝产业,辖内阳西县支行积极发扬“背包精神”,组织专人深入当地生蚝养殖场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农户的经营情况、产业发展及资金需求,探索开发合适的金融产品。通过多次主动对接,对新产品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对此,该行针对“程村蚝”制定了详细的资金扶持方案,推出贷款对象为合法经营的生蚝养殖户个人或中小微型渔业企业发放的专属产品,主要用于与生蚝养殖及加工相关的经营性用途,从资金源头上帮助农户“造血”。“程村蚝”贷款资金的注入,农户们遇到的发展难题迎刃而解。

  为助推“程村蚝”特色产业健康稳健发展,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创新信贷产品,为其匹配纯信用贷款,提升贷款额度,支持“程村蚝”产业做强做大。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已为近500户蚝农提供“程村蚝”贷款循环融资1.1亿元,与农户的积累资本一道推动程村镇蚝产业创造产值超10亿元,不仅帮助农户们踏上了发家致富的列车,也助推“一村一品”发展驶入“快车道”,助力提高了“程村蚝”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近年来,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宜居宜住、农民富裕富足等乡村振兴系列工作部署,积极从融资融智、产业扶持等方面深耕创新“三农”金融服务,通过支持阳春市澳洲坚果种植规模化发展壮大,助力沙姜种植业产业扩大发展,支持鱼苗孵化行业提档升级等,助力“一村一品”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今年3月末,该分行涉农贷款结余超34.98亿元,其中今年小额贷款净增超3.02亿元,同业中新增市场占有率为30.28%,排全市同业第二位。

  同时,邮储银行阳江市分行还通过深化与农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户+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银行”服务模式,持续加大支农助农倾斜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