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驻红丰镇帮扶工作队帮岗表村防返贫监测户种下450棵黄皮树苗
绿色“造血”为脱贫户拔穷根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张亚锋 时间:2022-04-19 09:0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剪,大胆剪!枝叶留少量、足够就行了。”“大家抓紧点,每棵树间隔距离至少3米。”“埋好树苗后,要在每棵黄皮树的周围用泥土拢成个小高地,这样施肥的时候才不容易流失……”4月15日,阳东区红丰镇岗表村一处土地由“荒”变“旺”,人气渐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党员干部与村民刘盛巧趁着艳阳天,将价值1.2万元的450棵新树苗逐一栽种,也将助力困难群众日子富起来的美好希望撒向春日的良田。

  刘盛巧今年56岁,因幼时患小儿麻痹,落下三级残疾、腿脚不便的缺陷。他是岗表村的低保户,也是唯一一名防返贫监测户。由于妻子是二级精神疾病患者,家里有两个在读初中的子女,需要定期给生活费,所以尽快赚到钱、扛起家,成了刘盛巧最渴望实现的一个梦。

  “以前我也种过荔枝树,但荔枝价格起伏很大,最后亏损就全砍了。”刘盛巧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听人说起黄皮这种水果的市价一直比较稳定,而且售价还不低,批发价格约每公斤10元。于是,他买下首批几十棵黄皮树苗进行试种,成了村里第一个黄皮种植户。

  驻红丰镇帮扶工作队队员雷楚楚介绍,红丰镇共有9户防返贫监测户。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工作队利用市里的“6.30”扶贫济困资金,通过各村委会筛选,结合群众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为其中5户有劳动力家庭共计26人进行资助帮扶,共计15.6万元。雷楚楚说:“大部分人想买牛,而刘盛巧希望种更多黄皮树。我们也支持防返贫监测户做自己想做的事,为梦想而努力。”

  种植现场,10多名志愿者干得正起劲,个个满头大汗,像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般干劲十足,既上手、更上心。红丰镇农业技术服务部农艺师、驻红丰镇工作队农技特派员谭志说,早在种树之前,他已经多次踩点,不仅看了新种地点,也去观察刘盛巧之前种下的黄皮树,“我发现之前那批树有病虫害,所以指导他采取化学防治措施,用药喷树。”

  黄皮销路稳定,具有开胃消食作用,男女老少都适合吃。一般来说,黄皮果每年六七月收获,这次种植的是已嫁接三年的树苗,明年开始可以少量开花结果,往后可每年增加产量。“种黄皮有前景,就是需要更多心思,每天要浇水、每季度至少淋两三次水肥。管理好的话,黄皮树越老越值钱,树型越大、产量也就越高。”谭志说,以后他肯定会经常来看看这批新树,争取帮村民获得好收成。

  “感谢工作队和干部们的热心,对我帮助很大!”看着一棵棵新树苗在土地上连成翠绿的线条,不善言辞的刘盛巧喜上眉梢,心里对自家通过这几百棵黄皮树致富充满了希望。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