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驻那龙镇工作队“一户一策”助力乡村振兴
小小砂糖桔 致富“金果果”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明皓 李育桃 时间:2022-03-31 09:3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希译,最近雨水多,有影响挂果吗?”“梁书记,您就放心吧,没问题!” 3月29日,在阳东区那龙镇九三村的一个砂糖桔果园里,一朵朵白色小花开满枝头,部分果树上刚挂起稀稀疏疏的幼果。近日,春雨频降,驻那龙镇工作队队员梁雄伟隔三岔五就跑来向农户莫希译了解情况,得知对挂果影响不大,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42岁的莫希译是那龙镇九三村一名脱贫户,身患三级残疾,近几年,他种了30多亩砂糖桔,但因管理不善,结出的果子质量差,销路不好,亏了不少钱。去年,妻子与他离婚,留下两儿一女让他照顾。重重打击和压力下,原本乐观的莫希译变得消沉,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精准施策帮扶,才是助推脱贫户防返贫的关键。”得知莫希译对种植砂糖桔感兴趣,恰好那龙镇是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砂糖桔专业镇,产业优势明显。梁雄伟便主动上门做说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打包票说:“只要你愿意重新拿起锄头,技术、销路这些都不用愁!”

  看着梁雄伟一脸信心满满的样子,莫希译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就跟着梁雄伟干了起来。

  “去年果子长势好,卖得好价钱,赚了5万块。” 莫希译介绍,在工作队和技术员的指导下,他在原来的果园里,筛选了17.8亩砂糖桔,经过精心养护,去年总产量倍增,达5万公斤。紧接着,他又用攒下来的钱在旁边扩种了5亩地,在去年10月种下了300多棵砂糖桔树苗。看着这些新树苗在春雨的滋润下长出了新叶,莫希译面泛喜色,满是希望。

  梁雄伟除了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同时也是西就村驻村第一书记。自从看到莫希译这个成功的例子,梁雄伟便寻思着怎样才能带动更多像莫希译这样的种植小户增产增收,于是,他便把目光锁在了西就村砂糖桔种植大户麦洁颖的身上。“我在调研时发现,麦洁颖有60多亩桔子园,种植经验丰富,经她手种出的砂糖桔皮薄汁多,价格好,而且销路广。”梁雄伟说。

  “去年9月,梁书记找到我,希望我给其他农户提供种植技术。”麦洁颖告诉记者,她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义,一来能帮到其他农户,二来也能给镇上的砂糖桔产业发展出力,于是爽快地答应了。

  去年12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麦洁颖牵头成立了阳东区桔致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工作队+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农资、市场信息和产品销售保障。目前,该合作社吸纳了5名社员,共计种植面积达170亩。

  此外,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通过那龙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师资库,联系农业技术专家、帮助脱贫户学习技术,并通过市商务局,对接进出口商会、网商会、阳东餐饮协会等社会资源,拓宽销路。“仅2021年就有100多家协会的会员企业及单位,购买了3万公斤砂糖桔。” 梁雄伟笑着说,去年给协会配送桔子时,工作队6个人又是帮忙摘果子又是当快递员,忙活了一周,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农户起了劲头,打心底替他们高兴。

  据了解,目前,那龙镇共种植砂糖桔9500亩,总产量约1750吨,以市场价每公斤4元计算,收入可达7000万元。梁雄伟表示,接下来,工作队打算在那龙镇举办砂糖桔文化节,进一步打响那龙砂糖桔这一本土品牌,拉拢更多种植能手加入合作社,为农户搭建人才技术交流平台,并发挥金融助理的优势,解决农户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