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那龙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深入调研摸清村底吃透村情
多方发力打造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时间:2021-09-15 09:5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9月的那龙镇,数千亩的砂糖桔已经挂果,散发着阵阵清香。再过三个月,砂糖桔就成熟了,收获既让果农开心,又将带来些许焦虑——如何将这些果子成功销往市场,犒劳一整年的辛劳?

  6月28日,阳东区那龙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正式成立,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广东盐业集团阳江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阳江分公司、市邮政管理局6名干部驻镇。工作队来了后,深入各村(居)委会调研摸底,掌握各自的发展亮点和短板问题,汇总成了一张张村情表。如何解决砂糖桔的销路,如何发展好产业……工作队有了新想法——

  拓宽销路解决增收“拦路虎”

  工作队进驻那龙镇两个多月以来,一直围绕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进行谋划。通过多次调研他们发现,那龙镇处于丘陵地带,坡度低土地肥沃,河道多水源充足,种植农作物有着天然的优势。

  那龙镇户籍人口3万余人,常住人口8000多人,种植砂糖桔的面积有9000多亩,是阳江种植砂糖桔较多的乡镇。

  农业种植要“看天吃饭”,收获后还受制于市场“看不见的手”,风险不可预知。许多果农反映,由于那龙镇砂糖桔的名声不够响亮,往年前来镇上收购的客商不多,他们很多时候要将砂糖桔运到外地卖,提高了运输成本和销售风险。如何拓宽销路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难题。

  通过政府的力量建设平台,利用农产品交易中心展销砂糖桔,将采购商吸引到那龙镇,从而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队长许家富介绍,那龙镇是农业大镇,种植有大米、牛大力、香蕉等多种粮食和经济作物,交易中心可错时展销农作物,实实在在拓宽农民的销路。

  “有了平台的支持,还可以举办砂糖桔节等活动,线上线下发力,打响名气。”许家富介绍,工作队将农贸市场纳入规划,争取早日完成。

  技术赋能提高种养水平

  那龙镇9000多亩砂糖桔中,多数为大户种植。2008年,西就村村民麦洁颖看到砂糖桔价格不错,便从广州回到那龙承包土地种植。13年的时间,她承包的山地面积逐渐扩大到了60多亩,不仅种植面积大,她的种植方式、管理方式也值得借鉴。

  近日,记者跟随工作队员走进麦洁颖的果园看到,果园里建了一个有机发酵池,利用动物粪便、花生麸、酵素等发酵制成有机肥,再通过管道输送到果树土壤。麦洁颖介绍,田间管理非常重要,除了必不可少的农药、肥料,还要根据不同的生长周期,施用不同的有机酵素肥,满足果树需要的各种营养。虽然这样会增加成本投入,但长出来的砂糖桔饱满无斑,甜度较高,价格也水涨船高。

  麦洁颖的“生意经”给了工作队灵感。种植大户掌握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技术,工作队提出,将一个个种植大户团结起来,成立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分享种植技术、市场动态等情况,带动小散户发展。“我们种植大户普遍掌握种植技术,也乐于分享,希望成立合作社,统一购进农药、肥料、技术指导,稳定产品质量,增加产量。”麦洁颖说。

  用好政策大力发展产业

  人居环境最能体现人民幸福感。两个多月以来,工作队先后到田畔河边、居委会活动广场、镇区主干道查看“三清三拆”、社区风貌管控、路灯建设、道路硬底化等建设情况。许家富介绍,接下来将做好绿化、亮化、美化工作,进一步提升镇区环境。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田畔养牛的历史悠久,立足当地小黄牛养殖户多、养殖数量大的情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东园村盘活村民闲置、分散的土地资源,成片开发土地资源,大力开展乡村旅游,“假期经济”已经成为该村的主要集体经济收入。将东园村资源与里河村组合成那龙河旅游带,建设涵盖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耕体验、游船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旅游……一次次的走访让工作队对发展产业有了逐渐清晰的规划。

  许家富介绍,本轮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为每个镇工作队都配备了一名金融助理,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服务。工作队将引导、帮助农户对接好中国农业银行“乡村振兴贷”28个金融产品,降低种植、养殖成本和风险,促进稳定增收。同时,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以帮扶资金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将那龙镇建设得更加繁荣美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