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残疾人林国玲通过残联部门推荐到五金厂工作
从“门外汉”到焊接“女能手”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郑标 时间:2021-05-11 09:2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今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近年来,在市残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了脱贫,残疾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天起,阳江日报推出“助残融入社会 共创美好生活”系列报道,通过讲述几位残疾人的故事,从侧面反映我市残疾人生活的变化。

  每天清晨7时30分,林国玲都会准时来到阳东区东城镇卓达路的一家五金工厂,开始一天的忙碌。焊接刀柄、抛磨金属接口……这些林国玲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做起来却是得心应手,成为工厂里有名的行家里手。

  林国玲是新洲镇龙潭村石咀自然村人,右下肢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丈夫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以前全家人只能靠林国玲种田和低保金维持生计。

  在精准扶贫的帮扶下,林国玲家建起了新房,解决了儿子读书的费用问题。勤劳的林国玲还先后通过种蔬菜、到镇上开小卖部等增加收入,家庭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2020年8月,林国玲关掉镇上生意渐差的小卖部,并在市残联的帮助引荐下,到东城镇一家五金工厂就业,主要工作就是焊接刀柄和抛磨金属接口。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但我学起来很快,上手后做得就快了。”林国玲告诉记者,焊接刀柄属于点焊,看上去容易,但操作起来不简单,不仅要求手稳,还要精准掌控时间和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还需要尽可能提高速度,才能有可观的计件收入。

  焊接刀柄每个4分至8分钱,抛磨金属接口每个1分钱。“玲姐现在比我们做得还快,她勤快专注,做工快又好!”林国玲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现在有一些外面的工厂要赶工,都经常请林国玲去帮忙,她已经从最初的“门外汉”,成为小有名气的“女能手”。

  去年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订单纷纷转移到我国,国内经济加快复苏,作为“中国五金刀剪之都”的阳江,五金刀剪内销和出口量均快速增长,工厂赶工已成常态。“最多的时候,我每天要跑三个工厂,经常是深夜才回家。”林国玲说,现在她每月的收入有5000多元,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工作中,常常需要搬运沉重的五金件,林国玲因腿脚不便,工厂同事总会主动帮忙,这令她非常感动。“只要听到机器停了,同事就知道要补料了,就赶紧出来帮忙。”林国玲说,社会有温情和大爱,希望更多残疾人能够勇敢地融入社会,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来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