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珠海市对口帮扶阳江市扶贫工作组:尽锐出战69条贫困村“脱帽”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子玲 梁文栋 时间:2021-03-05 10: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5年的时间,足够一棵树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也足以让一条贫困的村庄找到脱贫致富路,走向幸福。2016年至2020年,珠海市派出两轮共120名干部驻村参与阳江脱贫攻坚工作,投入资金7.068亿元,带领6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4958户、12096名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珠海市对口帮扶阳江市扶贫工作组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阳江、珠海两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这不仅仅是一份值得珍惜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倍感压力,更增加信心。接下来,我们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组组长李益平说。

  

  精兵强将主动请缨尽锐出战

  69条贫困村的华丽蜕变,要从2016年上半年说起。

  当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珠海闻令而行。珠海与阳江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精心选派党员干部,尽锐出战。

  “我生长于农村,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希望组织能给我这个机会锤炼自己。”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年轻干部就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在学习中增长本领。”

  ……

  许多党员干部毛遂自荐,主动请缨,朴实无华的语言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忠诚、责任和担当。

  第一批33个帮扶单位的69名干部牢记珠海市委市政府的嘱托,肩负广大珠海人民的期盼,来到漠阳大地。从2013年“扶贫双到”便扎根阳江的梁创业,啃下阳江扶贫的硬骨头,用8年的辛勤汗水换来了贫困村的幸福生活;从检察官变身“鹅司令”的张超雄,引进产业活水,带回真金白银;唯一的驻村女干部李钊炯,用赤诚之心点亮贫困户幸福希望……

  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驻村干部在一次次探访贫困户的过程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优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驻村干部的背后,是帮扶单位的高度重视。帮扶单位将帮扶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与单位年度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班子会议定期听取驻村干部扶贫工作汇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年到驻点村开展专题调研和慰问,推动各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第一轮帮扶结束,18名驻村干部再次申请,请求坚持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51名新的驻村干部接过接力棒,继续未完成的事业。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拔掉“穷根”

  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珠海对口帮扶的69条贫困村中,有的村没有产业基础,有的村地势低洼、基础条件薄弱,有的村缺乏技术、资金的支持,情况各不相同。各驻村干部因地制宜发展桑蚕产业、蔬菜产业、光伏+芦荟“农光互补”产业等,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阳西县织篢镇塘村村由珠海横琴新区纪委帮扶,帮扶单位盘活了几百亩丢荒地,建成了火龙果扶贫基地,通过支付租金的方式为村民增收130多万元,提供30多个固定岗位解决贫困户和村民就业问题。丢荒地结出了“致富果”,贫困村吃上了“产业饭”。

  阳春市春湾镇大垌村过去由于缺乏产业支撑,村民务农务工收入不稳定。驻村工作组与帮扶单位珠海华发集团共同筹建肉鸽养殖基地,提供种鸽、饲料、技术,再由中山市大型餐饮直营店全面回收与销售肉鸽,解决了村民养殖、销售的烦恼,保障了项目的稳定经营。

  2016年以来,珠海市共投入产业资金3.97亿元,建立扶贫项目353个,累计收益或分红逾亿元,惠及数万名村民、贫困户。李益平告诉记者,村是他们的工作阵地,如今到村里,能感受到村民精神面貌和心态的明显变化,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愉快和热情及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盼。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对接乡村振兴

  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激发村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工作热情。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扶贫工作组和69名驻村干部通过到村里举办招聘会、职业培训、帮扶单位推荐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1911人、外出就业2316人;建立扶贫车间55个,解决229户贫困户就业,提供公益岗位655个。通过消费扶贫累计销售额达8219万元,在贫困村建立扶贫产品流通服务网点、电商网点87个,销售额达3798万元。民生工程投入2.4亿元,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5年来,120名驻村干部在漠阳大地挥洒汗水,出色地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任务,架起了连接珠海、阳江两地的桥梁,增进了两地情谊。李益平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们将通过加强扶贫产业建设、做好扶贫资产管理移交、扶贫档案移交、易返贫群众监测等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努力绘就更广阔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