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健康扶贫啃下因病致贫“硬骨头”
让贫困户敢看病看得起病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贝奇 时间:2021-02-19 10:0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随着健康扶贫工程深入推进,我市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基层卫生医疗体系,为基层群众就近提供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让贫困群众敢看病看得起病,确保全民健康。

  “我长期患有肾病,经常需要看病、甚至做手术,家庭的经济压力很大。”近日,记者来到阳东区新洲镇旱地村,村民陈贤友对记者说:“那时候对生活比较悲观,身体不好,不能下地干活;不了解政策,不敢去看病。”后来,在市卫生健康局驻旱地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下,陈贤友被纳入低保,其医疗费用得到大量减免,2019年初做了一次手术,总共花费1.3万元,只支付了1100元。陈贤友说,医保的“一站式”报销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现在他在疗养阶段,每天可以做一点农活,种点水稻、辣椒、花椒,基本生活有保障。

  村民冯为宁的妻子患有肺结核疾病,曾在市公共卫生医院医治,在未痊愈的情况下因缺钱自动办理出院。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找来了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最新政策,一步步与他讲解,劝他们继续治疗,帮扶单位还为他们制定了医治方案。2017年,冯为宁带着妻子到广州某医院寻求手术治疗,医保的“一站式”报销极大减轻了冯为宁一家的经济压力。如今,冯为宁的妻子病情好转,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

  在新洲镇旱地村,不少因病缺失劳力致贫的贫困户对医保、医疗救助等政策不明了,导致出现“小病不敢看、大病不敢治”“怕看病、怕住院”的情况。市卫生健康局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建立了“医疗扶贫、健康脱贫”的特色扶贫项目,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实行“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使贫困户“敢看病、敢治病”。

  帮扶4年来,驻村干部与医务人员对22户因病缺失劳力致贫的贫困户进行跟踪管理,为全村68户贫困户落实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并安排医务人员到户建立健康档案,对他们进行政策宣传,提供医疗信息,协调医疗资源,确立有效治疗方式。2019年底,旱地村22户因病致贫户全面实现脱贫。

  旱地村的变化,是我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市共筛查“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1513人,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1002人次,患者总费用超900万元,报销费用超800万元,患者自付比例17.31%。

  同时,我市不断提升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扩建升级一批综合医院,升级建设阳春市春湾镇和阳西县儒洞镇两所中心卫生院为县级综合医院;完成16所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以及696个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全面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让更多人可以在“家门口”看好病。

  此外,在信息化时代,我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2020年11月,全市64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整合建成安全稳定的卫生健康业务专网,为下级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我市88条省定贫困村完成智能监控监测设备包分发和培训,实现对市内贫困村村民健康状况动态监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村医诊断水平,在贫困村开展远程诊疗服务,提升贫困村村民医疗保健水平。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