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上洋小小圣女果 红红致富路
规模种植渐成气候 冷链运输销路畅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朱俏施 时间:2020-12-12 09:3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除了远近闻名的荔枝和西瓜,近年来,阳西县上洋镇的“千禧”圣女果凭着味道好、产量高名扬省内外。2017年,该镇仅有几户散户试种圣女果,种植面积10多亩,农户看到良好的发展前景积极种植,全镇种植面积已达到8000多亩。小小的圣女果,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

  气候适宜,种出上洋好味道

  12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洋镇庚山村合岗自然村的圣女果种植基地,竹杆支起的架子上爬满藤蔓,一串串形态均匀、个头饱满的圣女果挂在枝头,在绿叶的掩映下格外诱人。摘一颗饱满鲜红的圣女果放进口中,甜入心窝。

  吴顿华是会众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上洋镇有名的农业种植大户,他拥有7个圣女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2000多亩。吴顿华介绍,早几年,上洋镇仅有几户散户尝试种植圣女果,种植后发现果肉甜度高,农户开始扩大种植面积。经过品果和实地考察,2019年,他决定采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把9户农户聚拢在一起,承包了镇上1000多亩土地开启种植之路,一跃成为了该镇种植圣女果的“领头羊”。

  “千禧”圣女果受到上洋农户的偏爱,吴顿华道出了三个理由:一是上洋一带土壤肥沃、酸碱适中,气候条件适宜,种出来的圣女果味道好;二是圣女果挂果收成周期长,产量高;三是近几年圣女果市场行情较好,引进圣女果规模种植能鼓起农户的“钱袋子”。

  免费送技术,助农户增产

  上洋镇圣女果产业形成气候,吸引了外地农户入驻基地,9户农户中有4户来自外地,均有多年种植圣女果的经验。蒋泽民是贵州人,在海南培育了10年圣女果,实践经验丰富,考察上洋的气候和土壤等种植条件后,他加入了吴顿华的合作社,在种植基地担任技术员。

  除了管理自家的圣女果,他还为其他农户支招。“刚来考察的时候,发现当地农户搭架绑枝的方法不正确,压缩了果苗的生长空间,可能导致减产。”蒋泽民说,他了解到农户种植经验少,只能靠种植其他农作物的经验搭架,为了让农户增产,合作社举办培训班,免费为农户送种植新技术。

  目前,上洋镇积极推动圣女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多次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组织农户参加种植交流会,转变农户传统的种植方式。吴顿华表示,上洋镇政府多次组织开展培训,合作社和农户都积极参与其中,农户的种植技术得到提高,亩产量可达三四千公斤。

  冷链运输,销往京津沪

  经过了4年探索,因口感佳、质量好,上洋“千禧”圣女果打开了国内市场。“销路非常好,农户不愁卖。去年圣女果卖到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今年我们的意向顾客发展到了乌鲁木齐、河南等地方。” 吴顿华喜上眉梢地说,每公斤成本价约为5元,按照今年的价格趋势,利润可观。

  随着圣女果产业的发展,建冷库符合目前市场需求。“以往,采摘的成熟圣女果都是农户自运到电白销售。如今,散户可以自采销售给合作社,合作社统一选果、包装销售到北京、天津等地的大型水果批发市场。” 吴顿华说,去年合作社投资了95万元建立了一个冷库,此外镇上也有其他的冷库中心,这样既满足广大农户的需求,又保证了果品的新鲜度,也为收购商收购圣女果提供了有利条件。

  种完西瓜收荔枝,收完荔枝种圣女果,上洋土地全年“无休”。引进圣女果种植产业后,种苗、施肥、采摘、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等环节,带动数百个就业岗位,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憧憬变成现实。吴顿华说,他目前雇请了多名当地村民在基地长时间照料圣女果,待丰产期来临,可为当地提供200多个临时就业岗位。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