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勠力同心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阳东区扶贫办 时间:2020-12-11 10:1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走进阳东区大沟镇庐山村,绿树婆娑,巷道整洁,老人在文化广场上运动健身,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城里有的,我们几乎都有,没啥两样。”“生活真的方便多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难掩心中喜悦。

  这只是阳东脱贫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累计完成困难户住房改造2353户;2020年,全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73.89元,同比2015年增长326.84%;全区贫困人口和省定贫困村于2019年12月全部达到脱贫退出和出列标准;省定贫困村东平镇瓦北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近年来,阳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落实体现责任、用方法演绎作为,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阳东答卷”。

  

  脱贫攻坚措施实

  压实责任

  制定政策完善机制尽锐出战

  对标对表中央标准和群众需求,阳东区在2016年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初期,就印发了《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并出台配套方案25个,不断完善扶贫工作制度,推进高质量脱贫。根据工作需要,该区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又印发《阳江市阳东区扶贫开发项目跟踪监测和验收制度》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防范返贫预警机制,确保取得脱贫实效。

  该区强化工作调度,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扶贫,区、镇、村三级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扶贫工作局面。区委区政府2018年以来累计召开56次扶贫专题会议,其中2020年召开了20次扶贫专题会议。该区深入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区党政一把手带头,三级书记进村入户查实情、摸实底,精准发力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推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2018年以来,区党政一把手累计开展扶贫调研132天,100%完成了贫困村遍访任务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的遍访任务。

  该区突出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干部“优才计划”,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完成全区172个村(社区)“三个一肩挑”调整,全区32名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深化“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建立实施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近年来共提拔或重用了38名扶贫干部,营造了激励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精密兜底

  多举措强化“三保障”落地落实

  阳东区全方位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促进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相衔接,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作用。

  实行政策性兜底,2020年阳东区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55元,农村特困人员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88元,全区符合条件的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共同生活全部成员纳入低保范围给予政策性保障兜底。目前,全区1204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政策性兜底,已全部落实应保尽保。

  全面落实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大专生活补助,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相对贫困人口全覆盖,目前,16至60周岁符合条件的相对贫困户参保率100%,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老人7363人,100%领取养老金,全额资助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96人参加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对患有大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和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进行城乡医疗救助。

  立足优势    

  特色产业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该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突破口,调优产业布局,通过品牌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等,多渠道全方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目前,全区拥有现代农业园区38个、面积4.5万亩,“无公害产品”认证基地11个、面积3.8万亩,“绿色食品”认证基地7个、面积2.3万亩,省级以上农业类品牌42个,已打造成为珠三角“菜篮子”基地。扶贫农产品“阳东牛大力”被国家核准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于2019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该区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制订切实可行的产业项目帮扶措施,帮助贫困人口稳定增收,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1.6亿元,发展了香蕉、水稻、百香果、花生、红蜜薯、蔬菜等农业种植项目以及小水电站、光伏电站、水果加工等。2016年以来,该区共贷出小额信贷498笔1654.26万元,有效提升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能力。

  为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滚动发展,阳东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专家论证,出台了《阳江市阳东区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和《阳江市阳东区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办法》,对扶贫资产的管理从登记确权、运营管理、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进行了规范,有效地解决了当前扶贫资产难以监控和管理等问题。

  创新方式

  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该区着力打造紧固件、先进装备制造、电子电器三大超百亿产业集群,通过举办各类招聘会、公益性岗位安置、建立扶贫车间等吸引贫困户就业,增加就业岗位4.8万个,使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达2800多人,人均年工资收入达到4万元。该区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复工复产率达100%。2016年以来通过帮扶联系实现稳定就业4093人,累计公益性岗位安置155人,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5个,发展44个创业致富带头人。

  为实施消费扶贫新模式助力群众增收,该区做好扶贫产品申报认定工作,开展扶贫产品网红直播销售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2019年以来消费扶贫金额达4000万元。目前,全区已设立10个消费扶贫专区、创建1个消费扶贫双创基地;纳入扶贫行政村数148个,已与帮扶单位或当地企业签订产品认购协议村152个,认购金额404.74万元,至目前销售金额318.01万元。该区还设立“阳江市阳东区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全区消费扶贫工作和推销全区的扶贫产品。

  脱贫成效亮点多

  创新消费扶贫促增收

  2019年以来,阳东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如中远海运特运帮扶的北惯镇彭村,努力拓宽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在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购物节,当天通过电商预订出彭村大米近一万斤;彭村打造的“小彭家作”电商平台,为农村、农业、农民提供产品整合、营销策划、品牌推广等电商服务,增强省定贫困村的“自我造血”功能。今年,精心组织区领导直播带货销售扶贫产品活动,有效增强农产品的品牌效应。

  参与产业扶贫促致富

  阳东区围绕本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科技需求,依托有关科技培训机构,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的创业和就业能力。如新洲镇那六村贫困户胡思南患有小儿麻痹症,2016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已因养鹅亏本欠债10多万元,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区、镇、村三级扶贫干部获知情况后,跟踪落实扶贫小额贷款发展养殖业等措施,鼓励他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养殖水平,2018年起胡思南的养殖场持续增收,2020年到目前止已获利十几万元。在他的带动下,那六村刘兴国等5名贫困户也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注重扶贫扶志促脱贫

  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注重对贫困户进行思想教育引导,深入推广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帮扶做法,提倡多劳多得、多劳多奖,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蒋提刚是大八镇太垌村委会塘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身体条件和受教育程度等因素的限制,“等靠要”意识较重。阳东区坚持扶智扶志,通过思想引导和教育扭转了他的观念。目前蒋提刚已经成为阳东一家企业的正式职工,年工资性收入从1万元增长到4万多元。

  立足民生帮扶变强村

  该区按照“区搭台、镇组织、村实施、农民唱戏”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镇、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快推进13条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涌现出不少乡村治理的强村。东平瓦北村是省定贫困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随着市农业农村局等帮扶单位的进驻,该村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发展糯米糍荔枝种植,入股丰多采现代农业示范区果蔬产业,与广东粤森生态有限公司合作牛大力种植,促进村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如今,居家养老中心等一批工程项目建成落地,村民的幸福感明显提高。2020年8月该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建立产村融合巩成果

  该区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基础上,推行连线连片打造乡村的策略,全面发展产村融合,引入大型产业项目4个,通过产业发展稳定脱贫,带动乡村振兴。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狠抓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如引进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在大沟、大八两镇建立花生产业研发中心和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农户423户,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种植收益。

  一个个扶贫项目结出硕果,一座座村庄摘掉“贫困”标签,一张张笑脸洋溢喜悦……阳东大地上,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多。

  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多措并举抓实攻坚目标,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用智慧和热血、用汗水和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