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春城街道头堡村贫困户陈丽芳家见闻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谢绍意 谭文强 时间:2020-01-25 08:5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年味渐浓!趁着没有外出打零工的时间,阳春市春城街道头堡村贫困户陈丽芳早早起床,把房前屋后都打扫了一遍,锅碗瓢盆和日常用具也搬出来刷洗,等着在外工作的两个女儿和读高三的儿子回家过年。

  1月22日,记者和扶贫干部来到陈丽芳家,她笑盈盈地把我们引进屋里,给每人倒上一杯茶水。我们看到,新房打扫得干净整洁,宽敞又明亮。

  “挨近年三十,子女就回来了,这一间房是两个女儿的,另一间儿子住。”陈丽芳一家是在2018年3月搬到新居的,今年是在这里过的第二个春节。回忆起搬迁前过的春节,她不由得皱起眉头,孩子回家时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两个女儿要挤在搭建的夹层睡觉,亲戚来了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陈丽芳领着记者去到旧居,与新房相隔几十米,是一处上世纪70年代建的泥砖房,建在山脚下,墙体已经开裂。前些年,因为要供养三个儿女读书,而家庭只有夫妻俩打零工的收入,没能力建房子。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省总工会对口帮扶头堡村,陈丽芳一家成为帮扶对象。当年,陈丽芳就申请了危房改造款,省总工会也提供了帮扶资金,加上夫妻俩自筹部分,他们的房子在次年就动工了,在2018年3月住进了新居。

  “虽然家庭贫困,但这一家人始终没放弃儿女的学业,很重视教育。”驻村第一书记傅敬忠告诉记者,刚开展帮扶工作时,陈丽芳的大女儿大学刚毕业,小女儿上大一,儿子读初中,根据教育扶贫的政策,在读的贫困家庭子女,每人每学期都能拿到1500元的教育补贴,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让傅敬忠印象深刻的,还有夫妻俩的勤奋。2017年,扶贫工作队跟他们谋划产业,考虑到头堡村山地多,最后决定利用这个优势养牛脱贫,用3.5万元的扶贫资金购买了4头牛。兼顾着打零工,陈丽芳仍把牛养得非常健壮,还产下了2头小牛。在第二年,6头牛卖出了7万多元。

  住进了新房子,陈丽芳家的生活可谓一年一个样。在2019年,小女儿刚毕业就到了一家医院工作,每个月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夫妻俩在阳春本地务工,平均每月也有三千元左右的收入。

  “女儿在电话里说,等回来了就一家人到市区买年货逛花街。”说起这些,陈丽芳脸上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对于他们一家,春节一年比一年喜庆热闹。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