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阳江好人”肖润连创办中药材种养公司帮扶村民发展经济——建设中草药生产基地培育“致富花”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思捷 时间:2020-01-15 09: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春之际,本报记者分赴各县(市、区),深入基层一线报道贫困村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富路子的生动故事,生动展现农村的新变化,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本报今起开设《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栏目,敬请垂注。

  

  1月13日清早7时许,与往常一样,肖润连披着晨曦赶往位于阳春市潭水镇东湖村刚刚装修好的办公室,核对订单、整理材料、确定当天行程。做完这一切,时间尚早,她就绕到办公室后的山头,看着刚刚推平的山地、搭建成型的大棚,心中满是期许与振奋。

  新公司开业已经半个月有余。这半个月来,肖润连发酵有机肥、整理田地、跑销路,忙得脚不沾地,却乐在其中。在家乡利用闲置地开创一家中药材种养公司是肖润连很早前就萌生的想法,这些年她靠着养殖水蛭的手艺实现了脱贫致富,但看着人员渐少的家乡、荒凉的田地,她感到十分痛心,帮助乡亲致富、助推家乡振兴的愿望在心中悄然萌芽。

  2018年年底,肖润连与合伙人刘文军一拍即合,几经考察将新公司选址在家乡潭水镇东湖村蓝青坡的一片荒山,这里多年无人打理,但胜在有山有水、生态良好,深谙中草药习性的刘文军说,这是块种植中草药的良田。做好前期策划与选址后,公司的规划也大致有了框架,肖润连介绍,她计划将公司打造成多元化融合发展的集规模化种植基地,规划建设以水蛭为主的野生动物药源养殖园、岭南广药百草园和观光科普教育基地。采用“公司+科技+药企+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种养模式,吸纳农民创业就业、创效增收,为参与种养的农民提供保底收益与按股分红,打造产业利益共同体,促进特色农业发展与农民持续创收。 

  “这么多年,肖大姐是真的不容易。”提起肖润连的经历,认识她的人都这样由衷感叹。肖润连膝下一女二男,3个孩子均患有视网膜感光发育不良症,视力几乎为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肖润连凭借着自己的乐观与执着,将3个孩子培养成人,其中两个考上大学、一个考上了中专,如今3个孩子都成为了出色的中医儿科推拿医生。孩子成才后,她又将精力投入到水蛭养殖事业中,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致富。2015年,肖润连获评第三届“阳江好人”。

  “一个人富起来不算富,大家富起来我才高兴。”肖润连表示,她计划免费为村民们提供种苗,并指导他们种出高质量的中药材,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果实。此外,通过保底收益与按股分红等形式鼓励村民种植,提高经济收入,也希望借此机会将更多年轻人留在家门口工作,让农村多一些活力。

  肖润连的办公室前挂着一排培训资格证,这是她引以为傲的成绩单,也是她创办公司的初衷之一。“做农业、养殖业离不开持续性学习,要不断接收新的知识,才能提高产品的产量与质量。”肖润连说,村里的农户没有那么多走出去学习的机会,她想把自己所学知识通过基地更好地传播出去,让更多乡亲有信心做好种植养殖,同时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打响阳春中草药的品牌。“公司计划先投入100万元,建设大棚式工厂化葡萄架下种养结合水蛭养殖示范园,开春后即将启动种养殖。我希望借此为乡亲们致富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肖润莲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望着即将播种的百亩土地,肖润连充满信心与期待:不久的将来,蓝青坡必将遍地繁花盛果、药材飘香。她也期待着,中药材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兴旺产业,越来越多的农户能种养出“致富花”。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