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构筑就业医疗养老民生保障网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开典 任绍华 时间:2018-02-07 10:5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建市30年来,我市社会保障事业蓬勃发展,在建立健全就业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养老体系等方面经历了一个政策制度从无序到规范、覆盖范围从部分到全部的渐进过程,全市就业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实现“劳有所得”;医疗保障体系惠及全民,实现“病有所医”;养老保障体系覆盖城乡,实现“老有所养”。构筑了一张牢密的民生保障网,对我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继续构筑和巩固民生保障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市人社局在省人社厅的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统筹推进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向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群众的就业再就业,就是解决民生的根本问题。“促进社会就业”列入我市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市人社局始终把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我市就业形势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

  2017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3万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31.0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2万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5.82%;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70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3.5%;促进创业人数2296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0.84%。全市共组织劳动力技能培训7096人次,其中申请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3517人次。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46%,控制在省规定的3.0%的目标范围内。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我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都能按年初的工作部署去推进、去落实,全市城镇职工五大险种参保人数达到154.13万人次。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均稳步增加。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作为2017年社保工作的重点,省人社厅下达的参保人数、缴费人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增加123.69元,达1935.4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0元,有35.57万名城乡居民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得到完善,建立了大病保险待遇动态调整机制,分段设置支付比例。提高了医保补助标准,2017年各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提高30元,达到人均450元。

  ◎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2017年,我市顺利完成515名公务员的考录和383名教师招聘工作。赴异地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成功招聘各类人才45名,包括副高以上职称6名(正高1名,副高5名),硕士研究生22名,全日制本科(学士)23名。

  阳江技师学院实现创新发展,2017年,新招学生2200多名,稳定了办学规模;获得教科研成果奖45项;学院师生全年共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23项,其中在2017年11月举行的广东省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一举获得3项个人金奖、1项团体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年,市人社局还组织完成二级建造师、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执业药师、经济等4个专业考试工作。顺利完成农业、机电、建筑等9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此外,牵头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建立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检查督查,切实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

  市人社局切实把推进劳资纠纷专项治理工作作为2017年的核心任务来抓,结合党的十九大信访维稳防护期,建立了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加强劳资纠纷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全市实现劳动关系“四没有”和“四下降”,劳动关系总体情况稳中向好。

  全市没有发生强迫劳动、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案件致使人员发生伤亡事件,没有发生因违反劳动保障法规规章等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且处置不当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没有发生因不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导致发生恶性劳动保障违法犯罪重大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案件发生后未及时妥善处置经媒体曝光后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事件,没有发生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导致人员伤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事件。

  2017年,全市人社部门共处理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95宗,其中立案处理335宗,协调处理260宗,处置涉及30人以上涉嫌欠薪案件5宗次。与2016年相比,实现“四下降”:劳动监察案件同比下降12%,人数同比下降25.51%,金额同比下降41.24%,涉及30人以上涉嫌欠薪案件同比下降75%。全市立案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633宗,涉案人数1822人,涉案标的2917.73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累计结案率达94.05%。

  ◎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2017年,市人社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176人,完成年初制定的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10150人的110%,其中:外出务工2231人、就近就业8749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96人。全面落实技能扶贫,2016-2017年度阳江技师学院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落实率达到100%。全面落实社保扶贫,我市60岁以上贫困人口100%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缴费的特困群体100%纳入财政补贴。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已由财政资助参加了2018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人社部门2018年

  重点抓六大工作

  2018年,市人社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各项工作要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就业政策落实,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认真研究、用足用活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是完善社保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经办实施工作,做好新老制度衔接,实现平稳过渡。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等相关工作。制定《阳江市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实施方案》及《阳江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社保保障水平。

  三是创新人事人才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加强吸纳高层次人才载体建设,重点做好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合同制职员考录、调转任、任职备案和考核奖励等工作,优化工资激励制度,提高主动服务企业能力,积极采取措施拓宽人才评价服务,提高我市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人社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劳动者学法、懂法、用法,依法维护权益。进一步充实劳动保障执法力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强化基层举报投诉首办责任制,积极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改革,加快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实体化建设,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完善调解仲裁各项工作制度,确实保护企业和劳动者权益。

  五是提高精准扶贫质量,努力实现精准脱贫。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职能优势和平台力量,精准发力,靶向扶贫,实施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八项行动计划和技能精准扶贫,强化社会保险专项服务,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100%享受技能培训、参保、就业等精准扶贫政策待遇的全覆盖。

  六是全面从严从实治党,抓好党的建设。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人社领域的贯彻落实。抓好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增强“八个本领”,不断提高研判应对就业、基金、劳资、人才、考试、廉洁“六个风险”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