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核电创新模式,多措并举攻坚精准扶贫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冯帮邢 赵 慧 时间:2018-01-30 09:5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七山一水二分田,石厚土薄, 阳春市河西街道崆峒村是我市88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其下辖的37个自然村中,贫困户共136户403人,脱贫攻坚任务重。用驻村干部陈雄超的话说:一条村一条村走访,走完了一个月也过去了。

  从2016年6月起,阳江核电公司负责整体承接崆峒村的定点扶贫工作。定点帮扶开展以来,阳江核电围绕生产经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落实三个方面,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向纵深迈进,还探索出了“党建+扶贫”的新模式,将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引水修路

  改善生活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走进崆峒村,全长约1.7公里的村主干道两侧,新建的太阳能路灯高高伫立,点亮了村民的出行路。路过的村民不时谈论着这一年多来村里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笑容。村民吴绍珍家在路边,对于靠帮别人养猪填补家用的她来说,起早摸黑是常事,眼看着家门口新装的路灯亮了起来,她一个劲地夸党的扶贫工作做得好。

  当了20余年村妇女主任的黄丽红介绍,这条村口道路是崆峒村9000多村民来往阳春市区、销售农产品的主要通道,通行人员、车辆十分密集,过去每到夜晚,一眼望去,黑漆漆的,大家出行都小心翼翼。在前年的驻村入户走访时,陈雄超将这一情况纳入自己的帮扶工作计划,经咨询市政、公路等部门,制定了村口道路亮化整体方案,并向阳江核电申请专项扶贫资金,立起59盏路灯,给村民创造了更安全便利的出行条件。

  路灯亮了,自来水也引到了贫困户的家门口。在崆峒村,饮水困难一直困扰着贫困户。去年初,经过与民政部门、自来水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商,陈雄超组织自来水报装施工单位实地考察,在公司的资金支持下,对39户具备开工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了自来水报装,后续还将再帮扶20户报装。

  借光生金

  特色产业项目确保稳定脱贫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贫困户的屋顶或闲置地,架起了光伏发电器。低保户洪荣芬老宅的空地前,架起了30平米的太阳能发电板,旁边的电表显示已经发电924度。他告诉记者,一家四口的收入此前主要依靠残疾补助、低保和孙子在外打工的收入,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现在每天看着电表跳动的数字,心里安稳了不少,“每个月几百块的固定收入,可以减轻家里不少负担”。

  据了解,作为我市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崆峒村共有97户贫困户接受了这个项目,除未完成危房改造的两户,95户在去年11月底全部完成安装工作,至去年底陆续实现并网发电。

  陈雄超介绍,项目建成后,村民家里发出的电卖给供电局,上网后由供电局结账给具体的农户,没有中间环节。据估算,所安装的贫困户每年将有3800至7000元的收益,这样的收益可连续享受20年以上。

  走进村子,不时有贫困户向陈雄超打听今年发展养殖业的事情。原来,阳江核电今年还将扶持崆峒村发展特色农业脱贫,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规模养殖场,引进益生菌科技养猪、养鸡,以及扶持贫困户养牛。1月6日,该村1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已经领到了第一批牛。陈雄超说,以养殖1头牛为例,每户贫困户一年可增收1万元以上,争取春节前向余下的89户发放牛、猪、鸡苗,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创新模式

  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阳江核电探索出“党建+扶贫”的新模式,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一方面助力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另一方面加强干部员工的政治教育,利用扶贫的契机号召干部员工向党靠齐,向先进靠齐。2016年底,该公司安排23个党支部对口帮扶崆峒村贫困户,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根据阳江核电党支部对口联络制度,各党支部通过日常走访、电话咨询、网络沟通等形式保持与对口贫困户的联络,进行一对一帮扶,及时记录反馈贫困户家庭变化情况,包括就业、失业,种养殖收成,人员健康状况,学生升入学等。

  各党支部还结合专业特长,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特色专项帮扶活动:电器专业为贫困户维修改造电路,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医疗专业联合市有关医院开展健康义诊,为患病人员提供就医协助;消费专业帮助消除家庭消防隐患,宣讲消防知识。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