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小切口”办实事,以“大格局”开新局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时间:2021-08-31 09:1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总投资约1112亿元的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和签约,持续掀起阳江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新高潮;完善城市空间规划,与央企展开全面合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省委赋予阳江“两个定位”战略要求,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市”,围绕市委“123+N”工作安排,集中精力建设“三个体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小切口”办实事,以“大格局”开新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喜人的新气象。

  以新思路大格局推动经济发展壮大

  “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要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来想问题,以立足加快发展来干事情。”在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林道平语重心长地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有所突破、后发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来一个大提升,要有干大事业的视野格局。

  与中国铁建、中国能建、中交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联通等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动建设产城融合、产教融合的阳江科学城,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共建高水平创新平台意向。

  林道平多次率队深入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面对面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和现场办公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我市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由市领导牵头带队,围绕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分别开展了产业发展、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旅游文化、民生保障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水平调研成果,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

  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部署,我市在新思路、大格局的推动下,经济发展焕发出新活力。合金材料、海上风电、电力能源、食品加工、五金刀剪、滨海旅游等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同时规划了8个重点功能片区,作为对接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要平台,致力为两个合作区建设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我市合金材料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今年有望实现千亿产值目标,成为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之一;海上风电投资建设累计投资443亿元,实现从风力开发到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

  围绕阳江滨海旅游高质量发展,林道平两次专门听取海陵国际旅游岛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推进相关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海陵岛环岛碧道、云道项目、广东海丝馆系列项目、世界级渔港经济区项目等规划和建设,阳江滨海旅游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世界目光,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下,阳江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激情得到空前激发,一张张对标最高最优最好的发展蓝图在漠阳大地徐徐铺开,300万漠阳儿女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幸福宜居成色更足

  今年6月18日,到阳江履新才1个多月,林道平就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我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城市规划建设重点专项工作。此后,林道平又多次对城市建设和管理进行研究部署,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提出要全力打造绿色城市、人文城市、智慧城市、活力城市、文明城市。

  目前,我市对全市国土空间规划、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进行规划编制,初步形成了城市空间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片区划定、综合交通提升等十个专项规划和指引,成为指引我市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行动指南,同时提出以“地矿统筹”融合方式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的新思路。

  今年7月,我市正式出台《阳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1-2025年)》,计划逐步对全市204个老旧小区(片区)进行改造,阳江旧城区的“九街十二巷”等老旧小区,有望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属于阳江人民的“乡愁”将得以保留和延续。

  围绕建设基础设施体系部署,我市按照“市内快速化、县际半小时、融湾1小时”的目标,加快推动港口、高铁、高速、机场建设和市内道路快速化改造,加快构建“六纵六横”快捷骨架路网,一大批水、路、电、气、信等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推进。

  港口方面,阳江港在建码头泊位18个,短期内有望实现吞吐量超亿吨大港目标;铁路方面,除江湛铁路建成开通外,在建的广湛高铁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铁”,阳江到广州1小时、到深圳1.5小时;公路方面,我市总里程达10812.6公里,“五横三纵两支”高速路网加快形成;机场方面,阳江机场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填补我市民用航空领域空白……

  在乡村,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每个县(市、区)今年要在城市周边、高速出口及国道省道周边打造3至5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示范乡村,建设1条不少于15公里的乡村风貌示范带。

  继被列入“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后,2020年阳江又摘得全国“幸福宜居之城”的荣誉。今年,阳江又入围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1年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的候选城市,阳江有望再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阳江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幸福宜居的成色越来越足。

  以“小切口”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江城区沿湖西路人行道便民改造;进一步提升主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高城区视频监控覆盖率;阳西县危桥改造项目;建设江城区双捷镇街心公园和重建双捷二桥;解决阳东区大沟镇寿长村行路难等问题;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高新区蒲壳山中型水闸重建工程;整治校园安全隐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小切口”问题,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有23项重点民生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亲自挂帅,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按照时间表、任务图推进,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主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林道平亲自挂帅督办,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城市修补工作、提升市容市貌、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等,并多次带头深入市区大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参加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市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在社区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120座,方便背街小巷居民住户投放垃圾;内街保洁员晚班由原来22:00时下班调整为23:00时;增加4台高压清洗车清洗垃圾桶及放桶点地面;在公厕推广安装“云纸”智能免费取纸巾机;增设病媒防制设施800多个,清理孳生地1500多处;修补破旧路面约288处……随着一件件影响居民生活的“小事”得到解决,阳江城市的宜居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计划投入670万元为全市约134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争取实现全市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全覆盖;分两批对阳西县49座桥梁和43座涵洞进行修整改造;积极争取省级资金280万元,支持冲口社区体育公园、南湾社区金碧湾体育公园等10个社区体育公园建设……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一件件民生实事,就是一项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随着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实干担当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好的工作思路和谋划,需要有好的执行和落实。我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

  在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上,林道平叮嘱党员干部,阳江要落实省委“两个定位”战略要求,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干部充满正气、群众充满信心、事业充满希望、城市充满活力。

  今年5月到阳江履新后,林道平很快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每到一地都要强调工作作风,要求当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为了推动基层各项工作,我市还实施“培苗强基”计划,从市县两级部门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道)任职,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的机制,强化干部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用人方针,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我市突出“政治标准+廉洁底线”,把对党忠诚、政治可靠、清正廉洁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首位要求;突出“工作实绩+群众口碑”,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关键参考,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我市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在各自岗位上攻坚克难,以工作体现忠诚、以发展体现担当、以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阳江全市上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推动市委“123+N”工作安排,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