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以“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为抓手,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19-05-15 09:5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核心提示   

  “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深受群众欢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阵地和舞台,富民兴村产业蓬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近年来,江城区以“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为抓手,谱写了“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的新篇章,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各项事业全面振兴。 

  13日,江城区召开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暨“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现场会精神,对该区下阶段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行部署。 

  区委书记陈基文在会上表示,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接下来,江城区将以“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为引领,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抓住重点工作,全力落实富民兴村产业、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乡村振兴硬任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以“漠阳红”党建示范工程促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阳江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作出江城贡献。 

       

  推进“漠阳红”党建阵地全覆盖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是江城区打造的一个响亮的党建品牌,通过实施“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建强基层党组织,为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经过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该区“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取得一定成效,成功打造了首批10个“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深受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据悉,江城区委将把“漠阳红”党建品牌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个系统工程来抓,通过实施“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引领全区各个领域的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该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争取用1至2年的时间,完成“漠阳红”党建阵地在全区14个党(工)委、30多个区直机关、115个村(社区)和部分“两新”党组织的覆盖工作。 

  为此,江城区将 “高标准”谋划“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对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基层党组织,列入重点工作项目加以指导,重点支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推进2019年第二批“漠阳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推进“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今年重点建设区级“漠阳红”城市党建联动中心,着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统筹把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城市社区、非公企业、民办学校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联动共建。“全方位”落实“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以“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和重大任务落实,突出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建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找准“漠阳红”党建系统工程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基层党建全面融入各项中心工作中,筑牢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 

       

  突出重点落实乡村振兴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今后一段时期,江城区在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持之以恒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提高农业产业集约经营水平和现代管理水平,着力建设好江城区绿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打造一批农业特色镇和专业村,做大做强优势农业产业。扶持和带动小农户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性收入。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良好绿色生态。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重点推进5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64个行政村择优选定1至2条以上自然村着力打造成示范亮点村。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统筹推进区镇村集中供水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继续优化农村公共服务,全面改善农村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大力推进健康村镇建设,完善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政策机制,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传承和弘扬江城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到2019年底实现95%以上的相对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90%以上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加快构建城乡融合机制体制,激发乡村活力。大力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打造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平台和体制机制,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统筹推进农村各项重点改革,加快创新农村建设管理模式。 

  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积极引导企业单位、社会各界和新乡贤通过投资、捐助、认购、认建等形式,参与整村或连线连片乡村建设。鼓励社会各界捐助建设和改造村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参与村庄规划设计或提供咨询服务;鼓励工商企业以合作开发方式,投资村内经营性服务和建设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文化保护修复和扶贫救助事业。 

       

  新时代文明实践江城在行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江城区将在前期建设好示范点的基础上,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努力在全区实现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作为全省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区之一,江城区将打造“区实践中心、镇(街道)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和全区N处实践点”的“3+N”组织架构。科学合理制定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坚持城乡结合、条块结合,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因地制宜,整合场所。将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村文化室、道德文化小公园、文体小广场、文明家庭展室、社区文化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站等面向群众的场所全部纳入实践场所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1中心、5基地”为统领,着力打造百姓宣讲、帮传、评学、传统礼仪传承推广、文化演艺等5支志愿服务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着力推进“六传三做”:即传红色基因、传改革精神,做坚定理想信念奔梦人;传尚德风尚、传文明礼仪,做创全国文明城市新主人;传传统文化、传新风新俗,做新时代新生活江城人。二是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变“文件语”为“家常语”、以“小故事”讲“大道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江城好人”系列评选宣传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志愿服务项目为纽带,调动社会力量,聚集爱心资源,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按照群众需求编演文化节目,在传统节日庆祝上注重深化移风易俗,突出文明新风弘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广大群众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典型推广   

  那蓬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 

  埠场镇那蓬村位于市区西南面,村内河网密集,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该村蓬山、那梨、果园三个自然村是江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这里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及著名书法家关振东的故乡。 

  近年来,那蓬村党委紧紧抓住省定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的有利契机,以蓬山、那梨、果园3条自然村为整治重点,打造连片示范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支部建到各个自然村,组织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在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整治、村风民风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村民安居乐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昔日的“后进村”逐步蝶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预计于2020年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摘掉贫困的帽子。 

       

  对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岗列街道对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我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试点之一,依托村综合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岗列街道综合文化站,与岗列街道文明实践所一体建设推进,一并设计打造,共享共用相关资源。目前,设有文明实践文体广场、文明实践讲堂、文明评学驿站、文明帮传驿站等多个功能区。 

  该实践站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做“讲文明对岸人”为切入点,以新生活、新风俗为突破点,切实制定实践活动安排表。由街道、村两级志愿者、基层干部、乡贤、致富带头人、退休教师等组成的文明实践队伍,开展了文明传承、移风易俗、养老教育、扶贫济困、送戏下乡、科技科普、卫生健康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30周年等理论宣讲活动。挂牌运作以来,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成为提高群众思想文化素质的“及时雨”,获得当地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金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城东街道金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江城区“漠阳红”党建工程的首批示范点之一。中心围绕“创新为先、服务为重、祥和为本、发展为要”的总体理念,将党群服务中心划分为党建宣传、创新治理、邻里互动、群众服务、党员活动五大区域,细分为社会治理创新室、十九大主题室、党员书屋和邻里互动区等9个功能阵地,是一个全新的集党员和群众教育、管理、培训、展示、服务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该中心工作以服务为主,重点突出“一核二化三机制四主题”党建工作模式,擦亮“片区经理人”网格化和“说事评理”专业化这两大社会治理创新品牌。通过把这两大品牌融入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增强其作为金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独特性和前瞻性,同时,积极推动“巷长制”“邻里节”,探索新时代下邻里关系的和谐相处模式,切实为社区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