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阳江市消防“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来源:阳江市消防救援支队 时间:2021-12-06 10: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阳江市消防“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全面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建设具有阳江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展现阳江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发展时期。编制和实施好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消防安全第一个五年的全市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我市消防工作在城乡消防规划、消防车辆装备建设、消防队站建设、市政消火栓建设、火灾综合治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短板。科学编制和实施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有计划的补齐以上短板,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实现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十分重要。

  二、《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匹配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和阳江特色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全市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和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消防安全形势趋稳向好,火灾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有效遏制。《规划》给出了“十四五”期间三个具体的核心指标,到2025年年均10万人口火灾死亡率低于0.15人,专职消防人员占总人口比例大于0.40‰,十万人拥有消防救援站大于1.7个。

  三、规划的重点任务部署

  《规划》立足阳江实际,从消防安全责任、消防安全治理、消防执法改革、消防基础设施、综合救援能力、消防装备战勤、消防宣传教育、智慧消防建设等八个方面对加快推进阳江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系统谋划。

  一是全面加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织密织牢消防安全责任网,加强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推进消防法规标准建设,健全联合执法机制,规范消防执法流程,全面提升执法能力,确保执法为民、执法必严、执法公正。

  二是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实施九项基本治理工程以及两项自主性重点治理行动。根据季节性、区域性、行业性火灾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夏季及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行业整治工作。

  三是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体系建设。简化审批事项,全面实行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承诺制办理。规范施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广实地检查和在线监测等非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抽查。规范举报投诉受理程序、规范火灾事故调查程序,拓展基层行政执法职能,提升消防执法能力建设。

  四是全面夯实基础消防设施体系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一级、二级、小型、水上站,科学、合理规划消防供水、消防车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强化消防车辆装备配备,弥补城乡区域差异,优化消防基础保障能力。

  五是全面提升综合救援能力体系建设。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全面推动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核心骨干、多种形式消防救援力量为补充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建强消防攻坚专业队伍,健全队伍科学训练体系,加强调度指挥能力建设,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不断提升消防综合救援能力。

  六是全面构建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建设。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能任务要求为引领,加强消防救援站装备、专业化装备、灭火攻坚装备、消防员防护训练装备配备,全面提升装备实战效能。规范战勤保障实体化运行和指挥调度机制,加大装备物资实物储备,优化储备结构,合理扩大各级、各类装备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提升战勤保障精准化水平。

  七是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建设。持续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开展消防宣传体验教育,打造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场馆和消防安全微体验点建设,加强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配齐消防宣传辆,提升群众的消防常识普及率。

  八是全面推行智慧消防数字体系建设。强化消防大数据建设,加强消防信息化技术运用,提升消防信息化水平。加强消防应急救援应急通信保障,统筹建设智慧消防管控平台,实现数据融合共享、智能分析管控和统一指挥调度。

  四、重点工程和项目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建11个城市消防站,1250个市政消火栓,12个消防取水点,新增51台消防车,达标创建38支政府专职消防队,新增686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

  《规划》强调相关部门要建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和监督检查机制,各地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强化经费保障和项目实施,全力推动《规划》实施落地。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