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第四届“阳春好人”事迹
用榜样引领风尚 让美德润泽阳春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2-11-01 09:0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编者按

  由阳春市文明委组织开展的第四届“阳春好人”评选活动,经过各部门推荐、广泛征求意见、资格审核及评选审定等程序,严格评选出陈文君、高爱文、林树芬、林进容、刘叶青、黄鹏辉、刘鹏飞、罗伟元、王福茂、麦建朋10名“阳春好人”。

  10月25日,阳春市举办第四届“阳春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向陈文君等10名第四届“阳春好人”颁发证书和奖杯,并通过分享好人的感人事迹,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善待好人、争当好人蔚然成风。

  阳江日报今天刊发10名第四届“阳春好人”的事迹刊发,敬请读者关注。


  黄鹏辉

  尽职尽责,人民的好警察

  黄鹏辉,男,1967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是阳春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治安队队长、二级警长、一级警督。2021年12月9日8时30分至10日8时30分在红旗派出所值班,处置18宗警情,期间身体不适仍坚持完成24小时值班;10日9时许下班后,到阳春市公安局协调处理有关案件,11时43分返回红旗派出所研究警情,12时许约案件受害人了解情况,12时33分回到家中,突发疾病倒在地上,经抢救无效,于14时去世,年仅54岁。黄鹏辉从警31年,参与查处涉黄赌案件510起、涉毒案件60多起、调解治安案件500多起。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2018年分别获个人嘉奖一次。他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是人民的好警察。

  ◎颁奖词:把忠诚刻进心里,把使命扛在肩上;披荆斩棘,哪怕千难万险;风雨兼程,只因一心为民;一腔赤诚,践行铮铮誓言;倒下的身躯,矗立着“生命不息、为民不止”的丰碑。


  林进容

  抗疫英雄,仁心妙手护士

  林进容,女,1980年8月生,中共党员,主管护师,阳春市妇幼保健院内科护士长,是一位二孩妈妈,丈夫是狱警,女儿9岁,小儿子2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临危受命,大年初一放弃休假主动申请援鄂,2020年2月9日再次主动申请援鄂,将年幼的儿女托付给年迈的母亲走上援鄂之路。她先后被任命为阳江市援鄂第一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广东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第九组组长。她与护理团队管理200多个病人,苦活、累活抢着干;2020年3月8日在方舱医院休舱后,她再次向广东援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申请转战其他医院。2020年,林进容被评为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先进标兵、阳春市“三八”红旗手、阳春最美护士、2020年度阳江最美护士、2020年度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全国抗击新冠驰援湖北荣誉证书、2020“仁心妙手护士”。她所在的广东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颁奖词:一封请战书,书写“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豪言;一滴滴汗水,一道道勒痕,彰显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方舱医院是您的阵地,危难中挺身而出,医护中献出良方,您以忠诚与担当,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刘叶青

  抗疫英雄,最美逆行者

  刘叶青,女,1985年6月生,中共党员,阳春市中医院第六党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总护士长、急危重症中心护士长。2020年1月26日赴岗美参与筹建阳春市健康管理所;1月31日申请援鄂,2月11日任阳江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赴湖北荆州市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中医院ICU两个病区工作,与9名医护能手组成重症小组到重症监护室一线工作,参与救治病人125人;在监利县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双清零后,主动申请到监利县隔离留观区工作,开展中医特色疗法。刘叶青荣获2010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广东省第三届中医特色技术展示大赛一等奖、广东省中医系统优秀护士,2020年获阳春市“三八”红旗手、阳江市最美护士、阳江市十大文明标兵、阳江市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中医系统优秀护士、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

  ◎颁奖词:耕耘中医护理事业十余年,新技术填补阳江空白。新冠疫情来临之际,主动请缨援鄂抗疫一线。您以疾风的速度奔跑,只为冲在抗疫前线。队友们说您是风一样的女子。


  刘鹏飞

  消防战士,救出遇险人员400多人

  刘鹏飞,男,1998年6月生,阳春市消防救援大队河西消防救援站装备技师、三级消防士。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抓好常规训练,规范履职,保证每项救援器材都能发挥最好效果,先后获无人机驾驶证、高角度救援双绳救援技术2级操作资格证等,每次考核都获得全优成绩,多次在支队的技能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成为救援队伍的中坚力量。他参加各种抢险救援1200多次,从火场、高空、井下、高速公路等事故现场救出遇险人员400多人,得到支队和群众的高度肯定。刘鹏飞2016年获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优秀新兵,2017年在抗击台风“天鸽”抢险救援中获嘉奖1次,2018年在抗击台风“山竹”抢险救援中获个人三等功,2019年在春湾山体滑坡抢险救援中获嘉奖1次,2019年获个人三等功。

  ◎颁奖词:信念铸就技术尖兵,责任锻造赛场标兵;灾难到来的时刻,您是勇敢的救护者;匆匆的身影刻满忠诚,疲惫的面容满含坚定。面对生死考验,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


  罗伟元

  孝老爱亲,当31位孤寡老人的孝顺女

  罗伟元,女,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春湾镇敬老院院长。她通情达理、尊敬长辈、乐于助人、团结邻里。在家,面对厄运不退缩,勇挑重担,为接连遭遇厄运的家庭撑起一片蓝天,她悉心照料年迈体弱摔伤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直到2019年7月母亲去世;2019年8月公公中风,她一直照顾、陪伴至公公去世;2020年春节把在农村患老年痴呆的婆婆接到家中照顾;2020年2月丈夫中风右侧肢体偏瘫,她每天两边跑,在家照顾婆婆,在医院照顾丈夫。在敬老院,她用自己赤诚之心当31位孤寡老人的孝顺女,照顾陪伴老人,为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照顾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孝老爱亲传统美德。

  ◎颁奖词:在家里,您是一棵大树,为家人遮风挡雨。工作中,您是一轮太阳,温暖着老人们的心。几度春秋,几多辛劳,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是您真实的写照。


  王福茂

  言传身教,诠释师者品行

  王福茂,男,1971年2月生,中共党员,阳春二中高中数学高级教师、工会副主席,彩虹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他热爱教育事业,负责数学教学,潜心钻研业务,重视培养学生科学的用脑方法和思维习惯,牵线让12名困难学生获得爱心人士资助,他的教学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或优秀级长和优秀管理工作者。他热心公益事业,业余积极参与孝老、扶孤、助残、济困、救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6月以来,志愿服务时长1113小时;2018年12月以来参加无偿献血52次,献血13400毫升。荣获1997年阳春市优秀教师、2008年阳春市先进德育工作者、2012年阳春市十大师德标兵、阳江市优秀教师、2020年阳江市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颁奖词:坚守教坛三十载,初心不改,育人不倦,汗水换来桃李芬芳。一腔真情奉献社会,永葆本色,丹心依旧,双手浇开文明花。


  麦建朋

  身残志坚,书写精彩人生

  麦建朋,男,1989年7月生,石望镇人,是中国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因患小儿麻痹症右下肢残疾,17年来基本每天坚持5到6个小时高强度训练。2015年入选中国轮椅羽毛球队,2016年获亚洲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男单季军,2018年获印尼残疾人亚运会羽毛球双打冠军、混双亚军,2019年与屈子墨组合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赢得2项冠军,2021年9月与屈子墨组合在东京残奥会获羽毛球男子双打WH1-WH2级冠军,2021年10月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羽毛球WH2男子单打比赛中获得金牌。麦建朋2021年被共青团广东省办公室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颁奖词:生命让您成为折翼的鸟儿,您却为梦想插上翅膀。困厄中奋起,磨炼中成长,所有的汗水和泪水都化作此刻的荣光,站立在东京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上,凝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高爱文

  “扫地老人”,23年为村庄默默奉献

  高爱文, 男,1939年2月生,春湾镇自由村高村自然村村民。从1999年至今23年间,基本每天早上6时到10时,他推着斗车,提着垃圾桶,扛着大扫把,拿着铲子,坚持义务清扫村中道路的垃圾,改变了村子破旧脏乱环境,用一个扫把擦亮美丽乡村。23年来,高爱文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从村里的“榕树头”扫到祠堂,从祠堂扫到村口,从60岁扫到83岁,“扫地老人”高爱文成了高村自然村最独特的风景。他说:自己穷过、苦过,懂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希望自己每天生活、劳作、休息的村子变得更好。高爱文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人,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2022年,高爱文被评选为阳江市道德模范。

  ◎颁奖词:从榕树头到祠堂,从祠堂到村口,每一天的黎明和黄昏,您手中的大竹扫,扫出了清洁无尘;从60岁到83岁,您的执着与坚持,温暖了整个村庄,留下了四季如春的最美风景。


  陈文君

  化解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陈文君,女,1981年5月生,中共党员,阳春市人民法院合水法庭庭长。扎根基层法庭工作7年,长期工作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第一线,凡有争议的案件必到一线调查,走村串寨、跋山涉水了解案情,用法律捍卫公平正义。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她积极推进一站多元解纷机制,在合水镇茶河村、陂面镇同乐村设立了法官驻村工作室,带领法庭干警每周轮流到工作室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调解纠纷。在法庭之外,她加强与当地政府、综治办、司法所的联系,为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治服务。身为庭长,她带头办最复杂、最棘手的案件,近5年合水法庭审结各类民事案件933件。她以务实的作风、公正的裁判守护一方公平正义,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陈文君荣获2018年阳春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阳春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21年省法院最美基层法官。

  ◎颁奖词:跋山涉水,只为查明事实真相;走村串寨,只为化解群众纠纷;驻守乡村,只为将公平正义及时送达。抬起头,您是高悬的法律利剑;俯下身,您是一方安宁的守护神。


  林树芬

  热心乡贤,致富不忘家乡建设

  林树芬,男,1954年5月生,金锋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富裕不忘家乡建设和困难群众,建立工艺编织厂,招收培养家乡村民300多人从事编织业,并发动家乡群众办加工作坊共同致富,2001年捐款4万多元修复被洪水冲垮的路桥,2005年捐款5万元修路、捐款5万元修建阳三小学教学楼,2006年资助独居困难老人2万元修建房屋,2007年联系香港爱心人士资助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学生42人,2010年捐款5万元建设社塘小学篮球场,2014年带领外出乡贤捐资100多万元助力河镇建设教育强镇。

  ◎颁奖词:勤劳的双手编织美好的事业,真诚的心灵编织共同富裕的梦想。您知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忘初心,反哺桑梓。您的善行义举托起家乡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