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全国最美志愿者”周运林坚持志愿服务14载
凡人微光 增添一座城市“温暖底色”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朱俏施 时间:2022-10-11 11:1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又是一个早出晚归的日子,“全国最美志愿者”周运林刚刚结束下午的道德宣讲会,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市区接受记者的采访。她笑称:“现在的时间由不得自己做主,都交给了志愿服务。”

  2008年,周运林成为一名志愿者。往后,周运林常年奔波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默默用行动感染着身边人。这10年间,在周运林眼中,我市志愿服务实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志愿服务专业性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她见证了我市“志愿之花处处开”的文明风尚。

  12355热线见证志愿服务多元化

  2008年,是周运林“转行”的第一年。有一天,她在《阳江日报》上看到一则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她本着做好事的心态报了名。当年3月,她加入阳江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成为一名志愿者。

  “您好!这里是12355青少年服务台。”周运林回忆起当年的情形,14年前的服务台只有一台电话,几个人轮流接电话,常常会遇到缺人的尴尬局面。她记得有一年中秋节,服务台里的志愿者都没空参与值班。作为志愿队伍的“大姐姐”,周运林主动领了这个差事。圆月之夜她拉上老公和女儿,带着月饼到服务台边值班边赏月。

  作为一个“门外汉”,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更让她头疼。“周老师,我儿子不肯去上学,我要怎么做?”“周老师,快期末考试了,我心里很害怕……”想起当年面对家长的提问,周运林有点迷茫。

  为了帮助家长、学生走出心理“怪圈”。2008年,40多岁的周运林在工作之余,自费报读了中山大学的心理学课程,每逢周末都去广州上课。经过努力,周运林处理家长和学生的问题也游刃有余了。后来,她被大家推选为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主任,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她带领团队开展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不同个案寻找原因,约为2000名家长和学生解决了心理问题。

  同时,周运林带领成立的“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项目,不仅得到了家长、学生的认可,还得到组织的认可,被评为省、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志愿服务逐渐向专业化发展

  周运林介绍, 2008年是“中国志愿服务元年”,汶川地震见证了中国人的志愿精神在广袤大地勃发,奥运会中的志愿服务更为规范化和专业化。这一年,我市也紧跟国家的脚步,积极推动志愿服务迈出新步伐。周运林见证了我市志愿服务的发展专业化越来越高。

  “以前志愿者做公益,大家凭着热情,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没有规划,或者是做简单的服务,例如说探望老人、修理家电、扫扫地等。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成效不大。”周运林表示,和以前相比,现在志愿服务更为专业。

  10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各级志愿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建立了规范的志愿者注册体系和服务时间认证体系。组织管理越来越规范,我市还成立了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市志愿者联合会等机构,也有越来越多人注册成为志愿者。

  带动更多市民投身志愿服务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最后到一群人。在周运林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女儿、弟弟、妹妹一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她带头成立了阳江市林巧中华家庭志愿服务中心,人数也由5名发展到100多名。

  慢慢地,周运林发现越来越多人对志愿服务的态度悄然改变,从旁观者主动成为参与者,这也折射出漠阳儿女文明和谐的社会美德。

  “这些年,身边多了很多志愿者,有些人怀揣着和我一样的服务理念,活跃于创文巩卫、乡村振兴、护河节水、环保生态、社区治理等领域,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周运林说。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记者:志愿服务在推动社会文明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

  周运林: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这些年,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大批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项目获得国家级或省级荣誉。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奉献精神正是我市文明风尚的写照,也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未成年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道新的风景线?

  周运林:我长期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近年来,我发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者增多,志愿服务中未成年人力量正在崛起,各方要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