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试验区:全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
全力打造“四季海陵”处处彰显“文明温度”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时间:2022-08-09 08:4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海陵试验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创文办的直接指导下,全区上下思想高度统一,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为助力我市争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彰显海陵担当、作出海陵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

 

  区委、区管委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区委、区管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全区创文工作汇报,带队开展创文调研、检查,率先垂范参与创文宣传活动,提出指导意见,为全区创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今年3月1日,海陵区启动“四季海陵”全域旅游环境大整治,区委主要领导要求海陵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在阳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真正在“治”“管”“育”上下力发功,大力推进治堵治乱,全面掀起整治热潮,打造更加便捷优美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为高质量建设“四季海陵”、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为营造文明创建良好的舆论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海陵试验区利用岛内户外主干道路的T型牌广告位、灯柱道旗、围挡、LED显示屏、造型广告牌等开展户外宣传。同时,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扩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继2020年10月海陵共青团被团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后,今年5月闸坡镇北环社区团总支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区南村小学校长吴爱民继2019年获评“广东好人”后,前不久又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

 

  找准创建载体,做活实践活动

 

  海陵试验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队伍力量,常态化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精神文明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传播文明新风,推动文明创建。

  闸坡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设立25支村(渔、社区)志愿服务分队推动志愿服务全覆盖,超600名志愿者下沉到基层一线参与志愿服务达360多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次超10000多人次。特别是组建一支超100人的专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期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今年以来,区机关干部、职工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利用周六、周日在闸坡核酸检测点、麻礼高速路口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做好维持秩序、指引解释等志愿服务工作。此外,团员青年志愿者在万豪酒店前面沙滩开展“爱宝岛护银滩”沙滩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讲座、“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主题宣传教育课、“汇爱工程 助明行动”义诊活动、“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青年读书会、戒毒康复工作民生座谈会、道德评议会……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把专家说和百姓说相结合、普通话和阳江话相结合,有效搭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创文宣传、旅游交通宣传、政策法律服务、卫生健康等服务平台。

 

  加强全域整治,做优城市环境

 

  海陵试验区严格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把目标任务逐项分解,把工作细化、量化,为区创文工作的开展和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卫生环境整治方面,海陵试验区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稳步推动生活垃圾消纳和分类工作。上半年累计清理清运生活垃圾14150吨,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组织开展“军民共建 助力创文”清洁大行动,定期开展“助力创文,我们在行动”清洁卫生活动,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清洁工,全员上街、入村参与爱国卫生大行动。

  市场秩序整治方面,对全区范围内6个农贸市场派驻执法人员协助市场主办方开展日常管理工作,着力改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环境面貌,认真落实农贸市场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明码标价,亮照亮证经营等工作。上半年检查农贸市场逾160余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100余次、检查食品单位1400余次。处理旅游投诉工单171宗、受理率100%,调解成功率93.5%,涉及金额2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

  道路交通整治方面,上半年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对逆向行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摩托车驾驶员不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查处,全力营造严管氛围。旅游旺季期间,多部门联合开展“文明出行你我他,助力创文齐参加”文明交通整治行动,组织志愿者在区内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指引、劝导活动,通行秩序明显改善。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