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阳东一中多种形式开展校园文化氛围建设
用文明浸润校园让学生闪耀青春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驰 时间:2022-08-09 08:4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关键一环,而创建文明校园,对于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意义重大。

  近年来,阳东一中不断深化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促进学校从细微处打造厚植文明的沃土,用文明浸润校园,切实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培养时代新人的阵地,先后获得“阳江市文明校园”“阳江市十大文明校园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走进阳东一中的校园,映入眼帘的是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室走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还有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校园内各教学楼中张贴悬挂“文明”“文化”“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图语,每间教室的外墙上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德守礼”等图说。“学校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追求,将校园建筑作为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充分利用围墙、宣传窗、横幅等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阳东一中相关负责人说道。

  思源亭内,书声琅琅;升旗台上,训诫在耳。每周一清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阳东一中充分利用好升旗仪式后每周一次的国旗下演讲,开展文明宣讲活动,倡导学生懂文明、讲礼貌,见到师长要问好,生活垃圾不落地等。此外,学校还积极利用主题班会课、校园广播、校园标语、宣传橱窗、班级墙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包括在学校微官网上开创“党建专栏”,组织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的手抄报比赛活动等。

  “思想道德教育好”是创建文明校园的根本,也是引领学校健康发展的灵魂所在。为此,阳东一中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和“最美校园”征文活动,举行了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及首届“校园心理剧”大赛,开展了以“环保创意”为主题的手工制作比赛活动。学校每个月举办一期“苑山讲坛”,组建苑山艺术团、文学社、摄影学会、篮球学会等十多个各具特色的学生社团,为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成长的舞台。

  立德为先育新人。学校一直把做好学生德育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全过程。阳东一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赴阳东培智学校开展爱心活动,关爱特殊人群。清明节期间,阳东一中党总支联合团阳东区委党支部组织团干部、学生团员、社会各界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代表共100余人赴北惯革命烈士纪念碑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丰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阳东一中不断健全完善创文组织机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把精神文明建设同教学教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抓好文明校园创建攻坚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建设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精神文明大创建格局,为建设高水平学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和谐良好的内外环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