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市文明家庭”之项杰军一家用爱与奉献诠释“小家大爱”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可欣 时间:2022-07-12 10:5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我市,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工作勤勤恳恳,在本职岗位上表现突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献爱心活动;多次到学校开展文明法治知识讲座,在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用自律、奉献、爱心诠释了家的真谛。他们,是被评为“2020年阳江市文明家庭”的项杰军一家。

  1985年,项杰军出生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从小在学习上努力刻苦。2009年,他从广东警官学院毕业,开始了从警生涯,如今任市公安局阳东分局新洲派出所副所长。2012年,项杰军在工作中结识了同样热爱运动、有爱心的曾昭芳,两人成立了小家庭,成为生活中的好伴侣。

  项杰军平时工作忙碌,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曾昭芳深明大义,十分支持丈夫的工作。在她眼里,项杰军虽不浪漫,却阳光温暖、友善顾家。夫妻两人和睦相处,甚少争吵,他们用支持和理解为对方构建了温暖的港湾。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项杰军和同事们连续数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多日不见项杰军,幼小的儿子吵着要找爸爸。曾昭芳不想打扰丈夫工作,但又拗不过儿子,只好利用傍晚时间,开车载着儿子到项杰军执勤的高速路口附近,让儿子隔着车窗远远地看看正在工作的爸爸。

  尽管平时工作非常忙碌,但只要有空余时间,项杰军一家都会投身公益,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项杰军热爱运动,身体素质较好,从上大学起,每年坚持献血一到两次。17年来,项杰军累计献血超过 20次,献血量达4000毫升。在他的影响下,曾昭芳也甘于奉献,逢年过节,她常组织志同道合的朋友到偏远的乡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活动,把希望和温暖传递给弱势群体。

  在教育子女方面,为给儿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二人与孩子平等交流,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我们对孩子提出要求的前提是自己也要做到。”项杰军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养成多阅读、少看手机的习惯,夫妻二人言传身教,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此外,为了让孩子从小就植入家国情怀,项杰军和妻子一直努力培养儿子朗诵、主持的兴趣,让他从各种读物中感受红色文化,学习历史人物的优秀品质。“每每有上台朗诵的机会时,我们都会精心帮助孩子准备朗诵词,挑选有教育意义的历史人物故事。” 项杰军表示,他会耐心给儿子讲解朗诵词,让孩子从中认识历史人物和红色故事,学习优秀品质,并逐渐内化为行为规范。

  项杰军一家还热衷带动身边朋友家庭学习传统文化,以“小家”带动“大家”。今年7月2日,项杰军牵头组织阳东区17个家庭联合举办“童心齐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展演活动,17个亲子家庭各显神通,通过表演朗诵、跳民族舞、唱红歌等形式,在节目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多年的相互理解、包容付出,让项杰军夫妇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深受同事、邻里好评的家庭,他们先后获评“2020年阳东区最美家庭”和“2020年阳江市文明家庭”称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的温暖,传播文明新风,并持续用爱心和热血给身边的家庭树立美好的榜样。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