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学史力行开新局 文明创建得民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时间:2021-09-17 09:2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在于为民惠民。我市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为民惠民作为创文的价值追求,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以群众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要求各地各单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系列为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得到解决,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创文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委赋予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市”,着力建设“三个体系”,全力推动市委“123+N”工作安排,以新思路、新担当、大格局打造国际风电城、阳江港亿吨大港、阳江科学城、海陵国际旅游岛等,同时紧扣建设“宜居生活体系”,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夯实城乡文明基础,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是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战略要求中,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重要内容。市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把“进一步提升主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宜居城市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亲自挂帅督办,要求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不断提升阳江城市功能品质。

  市委主要领导还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我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城市规划建设重点专项工作,谋划制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十个专项规划,多次对城市建设和管理进行研究部署,带头深入大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参加全市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调研打通市区断头路、改造瓶颈路和建设“口袋公园”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头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我市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大城市垃圾清运力度,改善市场卫生环境和经营秩序,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城市卫生干净整洁;加强城市修补工作,修补主城区破损道路、完善交通标示线、加强道路护栏维护管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提升市容市貌,开展“六乱”整治,对街道“三线”乱拉乱挂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完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养护……

  通过组织召开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约谈会,落实红黄牌、保证金制度,推进农贸市场治理常态化、制度化。以卫生保洁、病媒防制、内部秩序、消防安全、公厕管理等十项内容为重点开展农贸市场内部环境专项治理,以清理乱摆乱卖、乱搭乱挂、乱停乱放等“六乱”行为为切入点常态化整治市场周边乱象,大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在城区范围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背街小巷设置2100个分类垃圾桶和117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改造市区4座老旧垃圾转运站,扭转垃圾转运站“脏、乱”面貌。

  在农村,我市大力推进旧村改造、“厕所革命”。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专项治理,完成全市717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村庄保洁员配备实现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8%。每个镇建成1个以上垃圾中转站,每条自然村建成1个以上垃圾收集点,全力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自然村污水设施建设、村道硬化、农村集中供水等,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我市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市领导牵头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阳西县危桥改造项目、双捷镇街心公园和双捷二桥建设、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治理以及解决部分村行路难、便民利民小广场建设、休闲活动广场硬底化等38件重点民生项目,以“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城乡文明基础不断夯实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我市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四办”服务模式,广东政务服务网(阳江)“一网通办”市级事项共1818项,网上可办率达94.5%,市级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节省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事项时间。推动“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目前已初步完成50个“一件事”导办指南工作,实现3个“一件事”在线申办功能。

  与此同时,我市还深化文明窗口创建,在全市各类服务窗口开展“党员服务示范岗”和“文明服务岗”等评比活动,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完善窗口单位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各类便民设施,推动行业规范、投诉处理机制上墙,安排志愿者提供咨询导办、窗口指引。

  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我市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督查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评。发布红色研学地图,广泛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红色革命遗址,在思想深处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的教育洗礼。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活动,参加人数30多万人次,持续开展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开展“纸鸢飘飘放飞理想”风筝制作比赛,各地各学校举办各类中华经典诵读活动3200多场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大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今年评选20名阳江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选树2名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创建文明校园的学校参与率达到100%。同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全市280所中小学校均建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全市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90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

  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我市致力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全市“双抢”案件同比下降50%。加强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重点行业达标准创建、“三小”场所出租屋、中小微企业等专项整治工作,对6个高风险区域及18个重大火灾隐患实施政府挂牌督办。

  大力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全市文明村镇创建的覆盖率达92%,全市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提质升级了10个文化场馆,打造1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省级示范点,建设“粤书吧”及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点。

  

  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高

  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我市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发展。目前,已注册了14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600多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达34.87万人,其中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与常住人口占比已达到16.7%,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比例为61.9%,均已超出创文有关指标要求。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1.2万个,参与志愿者超18万人次,服务时长达155万小时。

  目前,全市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850支,覆盖率100%;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等队伍51支。市区内新建鸳鸯湖志愿服务站、城南志愿服务站、扬爱志愿服务站、青少年宫志愿服务站、青年之家志愿服务站等。

  市扬爱志愿者协会会长许和,投身志愿服务15年来,策划组织活动多达百余场,参加各种服务活动数百次,服务领域涉及助学、敬老、助残、环保等。2020年,许和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评选活动中获评“最美志愿者”。同年,他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黄秀芬,13年来累计献血量近5000 毫升,志愿服务总时长达6000多小时,动员献血人数达1500多人,动员1800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先后获得了“广东好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荣誉。

  在今年9月7日至9月9日的腾讯99公益日中,市红十字会发动全市单位、企业、团体和市民广泛参与,三天的公益活动中共有46440人次参与捐款,共筹得善款555639.27元(含配捐),累计420个单位、企业、团体组建“团队”参与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市以创文为契机,推出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惠民利民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将支持创文、参与创文变成了自觉行动,阳江城乡文明基础不断夯实,文明之花在漠阳大地绚丽绽放。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