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共建共享格局
汇聚你我之力 共建文明城市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1-09-16 09:0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老旧社区、村居环境迎来“华丽变身”,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创文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让文明用餐蔚然成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征途上,阳江的“颜值”和“气质”发生精彩“蝶变”,文明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级领导站到前台、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大群众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使者,逐渐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共建共享格局。

  上下联动  凝聚文明创建力量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专题研究、协调会议、定期检查、目标责任、情况通报、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处理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难点问题,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级党政组织分担责任、上下联动共创共为的工作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创文机制。市创文工作指挥部专职工作组分为城市建设综合管理组、交通秩序管理组等9个小组,由市领导牵头负责各组工作,并定期到基层督导挂点镇(街)创文工作,着力破解创文工作难点;各挂点单位认真对照创文标准,加快推进创建工作落实,不断完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网格化工作机制。

  全面部署创文任务。紧扣创建标准,我市制定了《阳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阳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突出短板汇总表》等任务分配性文件,印发了《阳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场所创建标准》等指导性文件,发放到各县(市、区)、各单位,对标对表开展创文工作。定期对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进行督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分阶段、有侧重地进行全面督导、精准督导和重点督查。

  开展创文攻坚行动。通过深入开展“七大提升 百日攻坚”行动,即志愿服务提升、交通安全整治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社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宣传教育氛围提升和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提升七大行动,推动一批城乡治理难题得到破解、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奏响了文明创建的“大合唱”。2020年,我市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群众满意度的测评得分在全省同一创建阶段的地级市中位居第一。

  在全域文明创建方面,我市收获了新的成绩,阳西县成功获评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我市成为粤西地区首个文明城市全域创建的地市。

  加强宣传  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助推器。我市组织开展进行形式多样的创文宣传活动,积极拓展创文宣传阵地,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传递文明正能量,增强群众文明意识,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营造文明创建氛围。融合阳江特色文化元素,我市设计制作了一批创文主题的平面公益广告和视频公益广告,融入公园、广场、街区整体环境建设,确保创文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利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网络平台、阳江文明网等平台开设“创文在行动”“我为创文建言献策”等专题栏目,动员广大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守初心、担使命、传文明”宣讲活动,组成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百姓代表、文艺工作者五类基层宣讲队伍,采取讲故事和“阳江山歌”演唱等形式,进乡镇(社区)唱、进渔船讲、进企业谈,打造“百姓宣讲”品牌。

  拓展文明实践阵地。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现100%全覆盖。其中江城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阳春市、阳东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深入开展“七个一百”系列文明实践下基层活动,建有185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5万多场次,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创意“快闪”闹元宵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紧扣“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主题,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作品,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擦亮漠阳风筝文化节等特色文化品牌,促进文化惠民……一批批文艺活动精彩呈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创文知识,传递文明正能量。

  人人参与  共同谱写文明华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既是受益对象,更是创建主体。近年来,我市以文明评比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法治惠民活动,引导市民践行文明行为,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我市组织开展了“十项十大文明”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全市“十大文明标兵”“十大文明小区”“十大文明示范窗口”“十大文明示范校园”等一批文明创建示范点和文明先进典型。通过从群众中挖掘先进典型,到群众中宣传榜样力量,着力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共树文明出行新风。公安机关坚持全警动员,先后增派366名警力开展路面执勤,启动“铁骑”巡查队在市区重点路段高频次机动巡逻,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期在17个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固定岗位、安排专人值守,会同志愿者劝导教育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通法规。严查交通违法以及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对市区道路、社区、集贸市场等位置的模糊停车泊位进行全面排查,重新施划停车泊位标线,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文明服务彰显风尚。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域通办”专窗,推出企业开办“5+1”一窗通办,并开设了“一件事”专区、“一件事”专窗,使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各窗口服务单位组织开展“党员服务示范岗”等评选活动,推动行业规范、投诉处理机制上墙,设置网上办事自助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法治惠民温暖人心。我市先后成立了振兴乡村律师服务团、阳江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阳江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集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如火如荼,将法律服务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76宗,受援人3583人次,挽回经济损失约1924万元。

  以文明温暖人民,必将反哺城市。随着文明之风吹拂漠阳大地,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斑马线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彰显“舌尖上的文明”……越来越多的阳江人主动参与创文,用一言一行谱写城市文明华章。

  先进引领  道德力量催人奋进

  “全国最美志愿者”周运林坚持用自己专长的心理学知识服务群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付沛贞用爱诠释慈孝之美,“广东好人”黄秀芬、周运林,李博业、周敦荣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故事感人至深……普通人的守望相助最朴实可贵,平凡者的大爱义举最令人动容。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我市深度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巡回举办“厚德善行讲堂”“道德模范故事汇”“家风大讲堂”等宣传教育活动,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全面提升。

  去年,全市推选全国“敬老文明号”1个,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1个、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个、全国巾帼文明岗4个。推选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2个、文明校园1个、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单位7个、文明校园2个、文明村镇3个、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单位40个、文明镇(街道)15个、文明村(社区)50个、文明校园15个、文明家庭28户、文明窗口10个,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引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创文,是一场没有休止符的幸福合奏。全域文明创建让文明延伸到阳江的每一个角落、融入每一个市民的血脉中。如今漫步阳江街头,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仅是一幅幅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更有一道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在文明的传递中,市民对家园的热爱与日俱增,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