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抓党建美环境强产业!昔日小渔村蝶变全国文明村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时间:2021-08-24 09: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走进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依村道而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的文体设施日益齐备;往海的方向远眺,鹭鸟在红树林翩跹起舞,蚝排整齐排列在海面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图景铺展开来。

  近年来,红光村着力抓党建、美环境、强产业,昔日的小渔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党群同心,扮靓生态“蚝”村

  连片的红树林环绕村庄、船只在河道穿梭、老人在村广场闲聊家常、村民客商在宽广的村道来来往往……如今,走进红光村的码头和村居巷道,村容村貌变化喜人,“蚝”村生活令人向往。

  近年来,红光村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党员谋发展,为村民办好事实事,积极筹资了76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建成了通镇二级柏油路、环村硬底化水泥路、高低水码头、垃圾收集点等基础设施,使得红光村旧貌换新颜。同时,安装的监控设备遍布大小干道,村中社会治安得到有效提升。

  红光村党总支书记谢家贵介绍,从2017年起,红光村就开始推进文明村建设工作,首先村班子要过硬,要和群众心连心,发动群众一起来参与,搞好村容村貌,把村中的卫生、垃圾、污水处理好。

  党建引领,凝聚振兴合力

  多年来,红光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抓好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成为带领红光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在村“两委”带领下,红光村党员干部带头谋发展,通过开展理论宣讲等活动让群众知村情、议村务、办村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赢得了3000多名村民的理解和拥护,全村上下“一盘棋”,凝聚在党旗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谋振兴。“有了党员干部在前作表率,村里大事小事村民参与起来都很积极。”在村民眼中,村里的事有人领头了,发展的步伐就跟上来了。

  近年来,红光村先后被授予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示范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五个好”村党组织、广东省“文明村”、阳江市“十大最美乡村”等称号。

  产业升级,打响“程村蚝”品牌

  红光村坐落于程村镇东南面,三面环水临海,被绵延海岸的红树林拱卫,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蚝乡”。近年来,红光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规模化、基地化、科学化的养殖模式发展吊桩养蚝业,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16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68万元。

  谢家贵说,以前村里基本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干部难以带领村民施展手脚干事业,现在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高了。红光村将生蚝养殖加工打造成“一村一品”主导产业,邀请专家指导村民养蚝、共同合作养蚝,提升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并依托蚝产业推进红光村全面振兴。

  根据规划,红光村还将依托6000亩红树林,打造一条红树林生态旅游线路,进一步优化升级蚝产业,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路子,进一步打响“程村蚝”品牌,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