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擦亮文明底色绘就美好生活画卷
——阳江市精神文明创建综述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1-04-01 09:5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也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水流清澈,草木葱茏,“大换血”后的新阳河再现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致;“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文明”蔚然成风;鸳鸯湖畔,市民接力,落水女子被爱心承载成功获救……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阳江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20年,我市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幸福宜居之城”荣誉称号,为我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其中,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授“全国文明单位”,市实验小学获授“全国文明校园”,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获授“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坚持价值导向,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漫步阳江,目之所及,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是活跃在街头巷尾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是青砖白墙的巷道中处处可见的墙体彩绘,还有一系列弘扬文明新风的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等观念深入人心。

  我市将文明创建融入市民的生产生活之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市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激发他们向上向善的道德意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现100%全覆盖。建有154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200多场,接受宣传教育的群众超42万人次。

  宣讲活动弘扬传统美德。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举办“厚德善行讲堂”巡回宣讲活动、“道德模范故事汇”等宣传活动620场。组成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百姓代表、文艺工作者五类基层宣讲队伍,采取讲故事和“阳江山歌”演唱等形式,进乡镇(社区)唱、进渔船讲、进企业谈,打造“百姓宣讲”品牌。

  开展“我们的节日”“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百歌颂中华”歌咏比赛,厚植家国情怀;持续打造漠阳风筝文化节等特色文化品牌,促进文化惠民……各类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正一步步影响和带动着社会风气。

  发挥榜样作用,培育崇德向善风尚

  2020年7月7日,阳江一中女教师蔡小敏背学生上考场的新闻报道引起热议,暖心的一幕正能量满满,广大市民纷纷点赞。这则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数十家媒体平台转载,阅读量超过1亿,阳江正能量通过网络传播在全国刷屏。

  以蔡小敏为代表的榜样人物,不但彰显了道德的力量,也擦亮了阳江文明创建的靓丽名片。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榜样力量感召人、教育人、引导人,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培育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深化文明创建,增强文明意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我市组织开展了“十项十大文明”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十大文明标兵”“十大文明示范窗口”等一批文明创建示范点和文明先进典型。通过从群众中挖掘先进典型,到群众中宣传榜样力量,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文明风尚。我市组织了七届“阳江好人”评选活动,累计推荐评选“阳江好人”71名,其中25人被评为“广东好人”,14人被评为“中国好人”,1人获得广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被评为“南粤新乡贤”。12个单位和1个家庭分别荣获广东省文明村镇、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文明校园和广东省文明家庭荣誉。

  “获得‘十大文明标兵’的荣誉,我感受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我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将学生培育成才,做为人师表的文明践行者。”阳江一中教师蔡小敏表示。发挥榜样作用,就是让先进典型引导更多人奋力前行,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传播者。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我市实施“金融十四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以“七大提升  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开展了道路交通秩序、窗口行业服务等专项治理,使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国。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近年来,市区内先后建成漠阳湖公园、金鸡岭公园、三廉公园等多个文明景区。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和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三馆一站”对外免费开放。全市13条黑臭水体检测水质达标,建成那蓬村、鸡乸村等数条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在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中获评第一,市级政务服务基本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和“粤政易”平台,实现各类事项“指尖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实现掌上办、自主申报、自动审批、秒批秒取。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为文明创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汇聚志愿之光,点亮民众美好生活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一群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投身到抗疫中,参与社区防控摸排、参与监测点值守。他们的“红马甲”,是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拓展延伸。处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点亮民众美好生活,让城市更有温度。

  着力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我市组建了138支党员和500多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突破30万人。3年多来,先后举办了“益苗计划”阳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等,评选出市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培育成长项目共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项目、优秀项目共5个。

  志愿活动传递温暖力量。全市开展了志愿服务集市、文明创建进社区等志愿服务行动,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常态化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10月10日,鸳鸯湖志愿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多种便民服务和志愿服务,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回望过去,阳江的文明故事引人入胜,文明音符悦动人心。立足当下,浓浓的新风正气正在阳江大地涌动、激荡。放眼未来,文明的种子将在阳江大地继续播撒,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为描绘新时代幸福宜居之城的美好画卷增色添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