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开展家庭文明创建行动营造社会新风尚
以家风之美促社会文明和谐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时间:2020-12-08 10:1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家三口志愿服务平均时长逾1800小时,母亲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儿子摘得学校道德风尚奖……说起阳东区李远兰家庭,邻里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们用爱心温暖他人,用公益行动奏响文明之歌,带动亲朋好友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入选我市“十大文明示范家庭”实至名归。

  李远兰是东城镇第一小学老师,在三尺讲台已耕耘了27个春秋,丈夫是一名公务员,一家三口互敬互爱、邻里和睦友善。在学校,李远兰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标尺要求自己,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就能成为一种大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李远兰深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重要性,一直默默参与公益活动,做儿子、学生的榜样。2015年,一家三口注册成为阳东红日义工队志愿者,2018年李远兰当选为义工队副总队长。

  2015年春节前夕,当家家户户团圆准备过年时,李远兰牵挂着困难学生小花。父亲因车祸致残,母亲离婚改嫁,小花和弟弟由爷爷照顾。李远兰提议看望这个困难家庭,得到丈夫、儿子的支持。带上课外书籍、学习用品和年货,他们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小花家,为他们送上温暖,这个困难家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和热闹。此后的每个周末,李远兰和儿子陪小花姐弟一起过,聊天、逛街、吃饭。

  在这个有爱家庭的感染下,亲朋好友、学生家长都纷纷加入义工队,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从2018年的200多人发展到如今600多人。策划公益活动、采办物资、组织协调……三尺讲台之外,李远兰将做公益作为第二事业,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2974个小时,被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去年还摘得“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打开“i志愿平台”,这里记录着李远兰参与的20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最近的一场,她组织27名志愿者,联合爱心企业到阳东区那龙镇田畔社区开展重阳敬老活动,为独居老人送去节日问候与关怀。在孤寡老人庄爷爷眼里,李远兰和志愿者们就像是自己的儿女。打扫卫生,添置油米,安装新风扇和新床铺,相识五年来,老人需要的时候,志愿者们都会出现,每一个传统佳节,志愿者们都会陪老人过。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近年来,我市实施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等工作,开展忠诚立家风、家和万事兴、书香飘万家等行动,让好家教、好家风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建设更加美好的阳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