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集贸市场推行红黄牌和保证金制度,档主自觉做到“档前清” 环境整洁了市民买菜更舒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简梅芳 范嘉敏 潘倩瑶 时间:2019-08-12 09:0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常逛集贸市场的市民会发现,近两年来市场内变得整洁了,摊档菜品摆放整齐,地面不再湿滑难行,买菜的心情也变得愉悦了。一些细心的市民还发现,市场内个别摊档悬挂了“不整洁卫生档”黄牌或“严重不整洁卫生档”红牌,用以督促档主清理摊档垃圾。 

  8月8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多家集贸市场,采访市民,对话市场开办者、经营户以及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7年起我市开始在集贸市场全面推行红黄牌制度和试点推行保证金制度,严格监管市场内摊档的卫生状况。目前绝大多数经营者做到“档前清”,自觉维护市场内干净整洁的环境,市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日趋成熟,助力我市巩卫创文工作的开展。      

                

  现场走访 

  菜品摆放整齐路面干净整洁 

  8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市区银湾、东源、狮子山等集贸市场,观察到各大市场内走道干净整洁,摊档菜品摆放整齐,过去路面积水湿滑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东源市场蔬菜档档主陈大姐告诉记者,她在市场卖菜已有四五年了,这两三年来市场管理人员几乎每天会来检查环境卫生状况,对于地面有垃圾、乱摆卖的摊档,均会上前提醒。如果档主不配合清理,就会被挂上黄牌甚至红牌进行警告。“在没有客人光顾的时候,我会清理一下摊档附近地面的菜叶等垃圾,摊位整洁了,客人也愿意来。”陈大姐说。 

  不远处,一个蔬菜摊档外的地面上摆放着一个白色的泡沫箱,上面放着一些蔬菜,摊档上方悬挂的“严重不整洁卫生档”的红牌格外显眼。正在招呼顾客的档主阿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顾客选购蔬菜时会将一些烂叶或者玉米皮随手扔在地上,导致地面不够整洁,所以被挂了红牌警告。 

  记者走访发现,集贸市场内被红黄牌警告的摊档属于个别情况,大多数摊档未见红黄牌。一鱼档档主刘女士自豪地说:“市场实行红黄牌制度以来,我按照要求搞好摊档卫生,没有收到过警告。”和刘女士一样,不少档主纷纷表示,自己的摊档从未因脏乱差问题收到红黄牌警告,都能自觉保持摊档的干净整洁。       

       

  市民观点 

  买菜不怕湿鞋采购更加舒适 

  对于集贸市场环境发生的变化,每天光顾菜市场的市民最有发言权。不少正在买菜的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面露喜色,表示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让他们买菜更舒心了。 

  市民赖女士在银湾市场买菜已有三四年了,在她印象中,银湾市场卫生条件一直都不错,地面干爽,不用担心弄湿鞋子。在狮子山市场买菜的魏先生说,四五年前,狮子山市场脏乱情况严重,地面积水多,很多摊档还摆出走道占道经营。后来在我市创卫期间集贸市场实施升级改造,该市场分区整改,并推行红黄牌制度,让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80岁高龄的陈阿婆提到,自己家住阳东,虽然离狮子山市场很远,但她坚持搭乘公交车来狮子山市场买菜,感觉市场干净整洁,买菜时不怕滑倒。市民李女士表示,以前去集贸市场总觉得乱糟糟的,现在摊档的菜品摆放整齐,走道里也没有乱堆乱放的物品,感觉整个采购环境变得舒适了。 

              

  开办方声音 

  红牌经营户屡次不整改将停业 

  “发放红、黄牌警告后,档主维护摊档卫生的自觉性明显提高,我们管理方的保洁压力小了许多。”银湾市场物业管理站一名陈姓工作人员介绍,早在我市创卫巩卫之时,市场内已实施了红黄牌、保证金制度,对于集贸市场内卫生条件差、乱摆乱卖严重的摊档,将视其情况发放“不整洁卫生档”黄牌或“严重不整洁卫生档”红牌,并悬挂于摊档的显眼位置。如屡次未整改的档主,则将被勒令停业。 

  据介绍,2017年开始,银湾市场每个档主在开业或者停业重新开业前,都必须签署一份承诺书,按规定缴纳保证金,对违反有关卫生整洁红、黄牌警示制度的摊档,将接受相关处罚。目前制度实施三年多来,市场内档主基本能自觉承担摊档的卫生保洁责任,近年来几乎没有发出过红黄牌。 

  狮子山市场物业管理站站长邓先生告诉记者,推行红黄牌初期,市场内不少档主存在排斥心理,但随着巩卫创文工作的深入人心,档主也纷纷转变思想,主动维持摊档的干净整洁,为巩卫创文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目前该市场没有摊档因卫生条件不达标而悬挂红黄牌。 

              

  部门回应 

  市场监管逐步实现长效管理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规范与规划科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市进入创卫冲刺阶段,为促进集贸市场内部环境整改达标,该局全面推行了红黄牌制度,在巩卫创文期间又试点推行了保证金制度。目前市区内27个集贸市场实现红黄牌制度全覆盖,银湾、裕环、东源等12个集贸市场成功试点推行保证金制度。 

  对卫生较脏乱的摊档挂黄牌,严重不整洁的挂红牌,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屡次不整改、每月总计3次被悬挂红牌的经营户,由辖区市场监管所会同市场开办方取消其摊档经营资格。同时在巩卫创文期间,以银湾市场为首站试点,市场开办方对经营户收取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对于卫生状况“脏、乱、差”的摊档,市场开办方视情节轻重可采取红黄牌警告、没收保证金、停业整顿和解除租赁合同等4种方式对经营户进行处罚,目前已有12个集贸市场纳入试点市场。据最新统计,2019年4月至7月,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出黄牌89张,红牌13张,2家摊档被停业整顿。 

  “制度刚推行期间不是很顺利,后来我们的工作人员结合驻点市场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最终督促两项制度落到实处。”该负责人说。经过长达3年的实践表明,红黄牌和保证金制度是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充分发挥了市场开办方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促使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自觉维护经营秩序,实现了监管手段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化。为进一步配合做好创文工作,今后该局将继续推行红黄牌制度,并力争实现保证金制度集贸市场全覆盖。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