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全力打造健康宜居幸福阳江
——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敏 曾文婷 时间:2020-10-27 10:5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潋滟波光、绿影摇碧。阳江,一座崛起在南海之滨的美丽城市。阳江之美,美在绿意盎然,美在干净卫生,美在和谐有序。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阳江人民积极投入到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大潮中。

  从2012年市委市政府发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召,全市上下历经5年的不懈努力,于2017年被全国爱卫会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张国家级的响亮名片,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五年“创卫”使阳江发生了美丽的蝶变。山绿、水清、天蓝、城美,城市环境不断优化。三年巩卫,我市已朝着现代生态城市的目标迈出铿锵步伐。

  实施城市综合管理考核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7年创卫成功后,市委市政府及时作出“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投入不少”的决策,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紧密结合起来,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焦兰生挂帅,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担任组长的市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巩卫工作。

  2017年5月,我市开始实施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考核组为原市创卫办主力成员,考核对象包括2个区政府、8个街道(镇)、74个社区(村)、266个网格和14个市直主管部门,考核内容包括城市卫生、交通秩序、食品安全、市政设施、重点场所等,每月考核以暗访巡查为主,实行量化评分,印发考核结果通报,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城市综合管理点评会,考核不合格的单位要在会上作检讨。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已经连续实行了三年多,有效地调动了我市各部门各地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了城市综合管理的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提高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管理水平。

  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位

  “创卫”不易,“巩卫”更难。 创卫成功后的三年间,我市不忘初心,紧扣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以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为抓手,以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聚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环境卫生水平从未止步。

  三年中,升级改造了市区石湾路、高凉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完成了深湛铁路阳江站综合枢纽工程和站前广场等项目建设,完成了67项道路整治维修项目,打造了阳江大道、文化广场等亮化景观。

  三年中,完成了市区23处水浸黑点治理,推进城东城北等五大片区截污工程建设,开展河道“四乱”清理和“五清”专项行动,城市防洪排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三年中,数字城管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投入400多万元打造餐厨垃圾处理示范项目,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阳东区每年投入3800多万元,实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

  三年中,完成了金鸡岭森林公园、南山公园、漠阳湖公园、连围河公园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91平方米,处处推窗见绿,鸟语花香,绿色成为这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

  三年中,全市环境质量保持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每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均大于300天,市区环境噪声均值小于60分贝;建成市医疗废物回收处置中心,全市医疗废物100%统一处理。

  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我市也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力度,连续三年开展集贸市场内外整治、建筑工地和工程运输车辆整治、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整治、门前三包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小餐饮店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抓好城市管理,确保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城市品质和颜值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为了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我市巩卫工作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对建成区集贸市场加强管理,提质升级,市区实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农副产品市场达标率为96.9%,全市40家持证生猪定点屠宰厂检疫率100%。

  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春雷行动”“清网行动”“查餐厅”直播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成区饮食店卫生许可证持证率100%,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率、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卫生知识培训率、“五病”人员调离率均达100%;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分级”“明厨亮灶”率100%。

  建成22个社区体育公园、4个健康主题公园和5条健康步道,创建各类健康促进示范单位91个、示范社区130个,创建无烟单位228个,建成区68所中小学均设有心理辅导室,健康教育开课率100%;2019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2.01%。

  阳江市人民医院入选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名单,阳东区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市公共卫生医院 “医防融合”模式被全省推广。

  全市传染病总体发病水平逐年下降。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市委市政府沉着应对、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我市公共卫生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筑起了严密防线,全市无死亡病例、无院内感染病例、无扩散病例。

  全民参与巩固创卫成果

  人心齐,泰山移。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终受益者和获利者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只有最广泛地动员和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创卫巩固工作才有动力和活力。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顺应民意的惠民工程、检验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能力工程、投资环境的改善工程来抓,坚持人人参与、全民巩卫。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经常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参加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日活动,多次走上街头与市民群众一起打扫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营造良好卫生环境,共建共享卫生城市成果。

  以广大群众满意为宗旨,设置市政府12345热线、网络问政平台、《漠阳民声》电视节目等平台,受理爱国卫生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投诉,问题处理率达100%。

  建章立制加强城市管理

  创新和转变城市管理模式,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马南社区幸福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商品房缺少晾晒空间,居民乱晾乱挂问题突出,该社区转变治理思路,强化精细化管理,将一块闲置地开辟成“公共晾晒区”,变堵为疏的便民举措获得市民点赞。

  巩卫以来,我市相继出台了《阳江市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办法》等多项城市管理文件,并形成长效机制,使城市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比如,对流动摊贩乱摆乱卖行为,在加强执法管理的同时,引导他们在城区固定区域入场经营,集中管理。

  三年巩卫,贴近民意、集中民智、赢得民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巩卫,已成为阳江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