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落实 整治城乡卫生 共享优美环境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思捷 时间:2020-05-07 09:3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拿起扫帚、拎上簸箕、扛着铁锹,走进社区楼道、背街小巷,清理垃圾、铲除杂草、消灭“四害”……连日来,一场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纷纷走街串巷,以实际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筑牢疫情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爱卫办的部署,将爱国卫生月运动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围绕主题,周密部署,层层发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通过各类行动,进一步巩固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健康阳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心组织,吹响爱国卫生运动集结号

  为做好巩卫迎复审工作及加强对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领导,今年3月,我市成立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责小组,由8名市领导分别担任相关专责小组组长,对应推进每个巩卫复审项目。

  3月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焦兰生深入江城区、阳东区调研爱国卫生和巩卫工作,强调要加大跟踪督导力度,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4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深入江城区、阳东区等地的小餐饮店、农贸市场、花卉市场、黑臭水体整治河段等地调研督导,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全力推动各项巩卫工作落到实处,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领导根据分组率先垂范,俯下身子、深入一线和挂点社区调研,靠前指挥环境卫生整治、清洁消毒等工作,倾听民众呼声,切实解决民众关切的问题,持续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

  各县(市、区)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市直各单位积极响应,各司其职,形成了各地各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吹响了爱国卫生运动集结号。

  上下联动,聚焦短板问题大力整治环境

  爱国卫生月以来,各地各单位以创文巩卫为抓手,围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市容环境与环境保护、农贸市场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社区与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等九大专项工作,聚焦短板,密集出击。

  4月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多部门对金郊水果批发点进行大扫除,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巩固创卫成果。4月18日,市城管执法局成立4支环境卫生督查队,对市区各偷倒垃圾黑点进行全天候督查,重拳打击偷倒垃圾违法行为。4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餐饮经营企业“你点我查”现场检查直播,创新监管模式的同时,也主动接受市民监督。4月24日至26日,市爱卫办、市城综管办联合组织全市病媒生物防制统一行动,重点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清除积存垃圾,集中清理整治卫生死角及病媒孳生地。进一步完善防蚊闸、防蝇闸、毒鼠屋等设备,并开展药物消杀。

  同时,市直各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每周安排不少于半天到挂点社区参加创文巩卫工作,集中解决了一批环境卫生及病媒孳生顽疾,整改了一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此外,各县(市、区)积极开展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重点场所、居住环境、屋前屋后的大扫除。通过上下联手、区域联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创新机制,搭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台

  4月24日上午9时许,在市区太傅社区河堤路段,身着志愿者马甲的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热火朝天地清理病媒孳生地,另一边,专业防制工作人员同步进行药物消杀。志愿者们还走街串巷,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号召广大群众投入到活动中来。

  这是我市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队的首次活动。我市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以社区(村委会)为单位组建了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队伍,为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搭建平台和载体。目前,已成立市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总队和20支社区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队,已有600多名热心市民报名加入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们经过培训后,将在辖区内有序开展创文巩卫及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督导“门前三包”、控烟及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病媒生物孳生地防制督导等工作。

  “改善城市环境不能单靠政府部门,还需要大家广泛参与,更重要的是做到长期坚持。”爱国卫生志愿者程继富说,通过参与活动,更加深入地体会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作为城市的一份子,要更加爱惜身边的环境,摒弃日常生活中的生活陋习。他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动员率强的全民运动,将继续发挥好制度优势,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将继续扩大支援服务队伍组建范围,提高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大力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