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南恩街道马南社区志愿者积极投身“创文巩卫”工作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敏 曾宇萍 时间:2020-05-05 09:1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今年,我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总测评。这意味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同心同德、全力参与、攻坚克难,做好创文巩卫各项工作。今日起,阳江日报开设《创文巩卫 全民参与》专栏,报道全市创文巩卫进展,以推动全市创文巩卫工作。

  “我来汇总一下社区今天存在的问题。首先是一些汽车违规停放现象,其次是个别居民的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理……” 近日,江城区南恩街道马南社区议事团的志愿者们在完成当天的卫生巡查后,又像往常一样来到幸福村的体育公园里,共同商量解决社区在卫生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成员们集思广益,不一会就理清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思路。

  2019年9月,为了配合市里做好“创文巩卫”工作,马南社区的热心居民、退休干部、老党员组建了“社区卫生议事团”。目前议事团共有18名志愿者,年龄从45岁到70岁不等。在3位党员中心户的带领下,议事团分为3个小组,大家遵从社区两委“多走、多看、多听、多讲”的工作方法,每日到社区里面走访查看卫生环境,听街坊邻里反映各种情况,每日及时汇总,共同商量解决方案。

  2019年年底,因下水道排水不畅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成为马南社区居民的一大困扰。议事团老党员谭流回忆道:“当时社区临河的街道满是又黑又臭的脏水,环境卫生很糟糕。”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谭流和议事团的志愿者们走街串户动员社区居民筹集资金,并以非常实惠的价格请到了专业的施工队组织施工,今年春节前马南社区的街道又重新变得整洁明亮。

  为创建卫生文明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一位议事团志愿者的心愿。1991年就入住马南社区的陈翠娟一直对社区的大小事务非常热心,加入议事团后,她每天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社区里面走访,看到有违规停车、乱扔垃圾的现象就对相关居民好言劝导,碰到小孩子大声吵闹影响其他居民休息,也会耐心教育。

  “马南社区有7个楼盘小区,常住人口共1302户6782人,目前社区两委干部只有7人。志愿者们热心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卫生环境整治监督,不但缓解了社区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且由于志愿者们多为社区内有威望的老人家,在劝导教育方面往往事半功倍。”马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谭尤玩说道。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议事团志愿者还积极协助社区两委做好防疫工作,自发到社区卡点值班,并且入户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和相关宣传工作。

  为做好巩卫迎检工作,马南社区采用“议事团+党员中心户”的模式,通过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和在184个网格进行垃圾定点投放试点工作,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同时,社区还增设了“公共晾晒区”和“便民广告张贴栏”,引导居民文明晾晒并把四散的小广告集中起来张贴,实现社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走在马南社区的街巷里,记者发现街巷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公共晾晒区里,居民们的被子和衣服晾晒得整整齐齐。冯阿姨在马南社区住了30多年,她对记者讲起了社区的变化,言辞之中难掩喜悦之情:“近几年社区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居民的素质也提高了许多。在两委的组织下,居民们每年都会举行文体活动,邻里关系日益和睦。”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