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市全力以赴推进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 影 袁丹心 梁文栋 时间:2018-10-28 10:4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广东省蜿蜒的西南海岸线上镶嵌着一颗明珠——阳江,这里山海兼优、风光旖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中国风筝之乡和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广东省文明城市等“金牌匾”先后落户鼍城。

  阳江市辖江城区、阳东县、阳西县,代管阳春市,设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总面积7955.3平方公里,人口约296万,城市依江面海,形成“漠水之阳、南海之滨”的主副城区结构,建成区面积71.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41万人。

  2013年,阳江市通过国家园林城市评审,次年,荣登国家园林城市之列。近几年,阳江围绕“绿化惠民、幸福阳江”的巩园理念,突出“湖光山色、滨海绿城”的城市特色,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城市绿化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巩园工作取得显著的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正稳步向 “生态阳江”“幸福阳江”目标迈进。

  巩固国家园林城市

  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几年,我市绿化建设成效显著,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01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2877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899.1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2.11%,绿地率40.1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2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1.29%,城市污水处理率92.34%,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绿化各项基本指标符合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相关的城市绿化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指标也达到了园林城市的标准要求。

  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做法和措施

  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把巩园工作作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把特色、务实、全民和节约的理念贯穿于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致力于打造和形成独具滨海特色的城市风貌。

  (一)遵循规律,注重科学规划

  1.2010年我市编制了《阳江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9-2020年)》,同年10月正式实施。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城建资金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同时进一步健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加强绿化执法力度,有效保护了公园绿地、广场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及区域绿地的建设。

  目前,我市已启动阳江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修编。新修编的绿地系统规划将江城区、阳东区、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及阳江高新技术开发区纳入修编范围。

  2. 2010年,我市颁布实施《阳江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划定了绿线并进行全面公布,明确规定城市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以及城市绿线的划定和监督管理,为城市绿线的监督管理提供了依据。

  自《阳江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及绿线划定以来,我市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落实配套绿化建设、依法审批临时占用绿地和迁移数目、建立绿化执法机制等各种措施加强城市绿线的管理。对各类城市公园和公园绿地明确了红线控制范围,严防绿化用地被侵占;住建部门对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实施绿化设计方案、施工图审查备案制度,从规划源头上保证了绿地指标;加强严格执法,维护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将毁绿占绿行为打击在萌芽状态。

  (二)全面建绿,全面精细护绿

  1.近年来,我市把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作为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环境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向“推窗见绿”“推门见绿”稳步迈进。

  2017年,阳江市共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约2.14亿元,新增南山公园、漠阳湖公园、龙山公园、金鸡岭森林公园、碧田湖公园等一批公园;新增新平花园、贤尚小区等9处街头绿地共8.66万平方米;新增和园社区体育公园、城南云星社区体育公园、金湾中珠社区体育公园等一批社区体育公园,改建扩建园林绿化建设共32.38万平方米。在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利用原有山、湖等原生态资源建设绿地系统;注重使用乡土树种,新建道路的行道树多为凤凰木、树菠萝、仁面、细叶榕、香樟等宜植宜种的乡土树种;注重以植物造景为主,通过树种搭配营造植物景观,严格控制喷泉、雕塑、灯具等造景。较2013年,绿化覆盖率从37.33%增长到2017年底的42.11%,绿地率从34.68%增长到40.19%。

  2.我市现有市园林管理中心、市区公园管理中心、阳东区市政园林建设管理中心、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市政设施管护中心等园林绿化管护机构。2017年,我市园林绿化属财政承担经费的管养面积达525.36万平方米,管养经费共5138.2万元,折算为每平方米每年管养经费为8.57元。各管养单位按照“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精细化、长效化管理,不断提升养护水平。同时,阳江市严格执行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毁绿占绿行为。

  3.阳江市注重市区古树名木保护,严格按照《阳江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实施保护,通过建档挂牌、明确责任人、落实保护措施和养护经费等多种方式有效保护全市的古树名木。经统计,阳江市建成区内超过100年古树名木共计17株,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后备古树资源〔超过50年(含)以上的〕约有2000多株,由属地古树名木管护部门分别管理。

  (三)规划建园,提倡全民共享

  截至2017年,我市建成区公园绿地面为899.1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2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1.29%,满足了人民日常生活游憩需求及节假日人流高峰期游客量需求。

  1.我市重视园林绿化建设成果为全民所共享,自2004年开始对城市公园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公园免费开放率达100%。不同风格、主题的公园广场,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

  2.我市编制了《阳江市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规划》,按照“平灾结合、科学布局”的原则,按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址设置规范》标准,对公园广场的应急避险设施进行完善。市区鸳鸯湖公园、体育公园、人民广场等单位划定空旷平坦区域作为应急场所,并制定预案,基本形成了防灾避险综合能力强、各项功能完备的城市公园绿地应急系统。

  3.我市设有市区公园管理中心作为城市公园的管理机构,每月对各类公园的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安全生产、经营服务、设施运行等方面进行考评考核,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2017年,市区各公园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各项工作,未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各公园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未发现违规建设经营问题。

  (四)以民为本,建设和谐阳江

  1.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道路绿化建设工作,在城市道路绿化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树种布局坚持一路一品,常绿、落叶合理搭配。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科学绿化”标准推进林荫路建设,逐步形成遍布城区的林荫路系统。经统计,2017年,阳江市城市主干道林荫路30条,长度达80公里,建成区林荫路推广率达71.26%,

  2.我市加快建立覆盖城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体系,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和重点工作。据统计,2010-2017年市区提出住房保障申请的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共2194户,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实现了应保尽保,住房保障率达100%。

  3.我市高度重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污水处理等民生设施的建设,近年先后建成了阳东区船尾石垃圾填埋场、城南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切实提升了我市的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能力。2017年,阳江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34%。

  4.我市切实落实“河长制”,中心城区11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完工7个,正在开展整治的4个项目也按计划有序展开。2017年,市委市政府开始谋划启动城东、城北、城西、麻演、老城区五大片区总投资8.2亿元的截污及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及城南、城北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和三江岛、中洲岛污水处理厂建设总投资2.85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后,污水处理规模将新增9万吨/日,将消除城区11个黑臭水体,大幅提升城区水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