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春湾探路破解乡镇卫生保洁难题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伍志雄 时间:2016-04-23 10:4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暮春时节,走进阳春北部的春湾镇,让许多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清新的空气、秀美的山峦、洁净的溪流外,恐怕就要数圩镇里让人几乎难以置信的整洁街道了。一个山区乡镇,到底用了什么“大招”,来破解乡镇环卫保洁这个老大难问题的呢?

 

  街巷干净整洁 垃圾日产日清

 

  春湾镇是广东省省级中心镇,圩镇面积约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4万人。近日上午10时,记者在春湾圩镇看到,这里人头攒动、车水马龙、街道整洁。

  在春湾圩镇,记者走遍了大街小巷,甚至连正在升级改造的青云路、青松路、莲花路等路段都搜寻了一番,竟没有发现哪怕是一小堆滞留路边的垃圾。一些绿化比较好的路段偶有树叶飘落,也很快有保洁员前来清扫。就连设置在路边的果皮箱周围地面,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里天天都很干净,垃圾日产日清!”人民中路旁边一位商户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几年镇里对圩镇环卫保洁管理得好,商户、居民的环卫意识也越来越高,不会随意乱扔垃圾。采访中,当地不少人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纷纷对春湾圩镇环卫保洁工作表示赞许。

 

  政府购买服务 引进保洁公司

 

  春湾镇城监中队队长麦培锦告诉记者,早些年为解决圩镇环境卫生和“六乱”问题,镇里虽下了番苦功夫,但效果不太理想。2013年,春湾镇政府决定使出一个“大招”——走市场化道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珠海一家保洁公司,将圩镇环卫保洁承包给专业公司运作。

  据麦培锦介绍,春湾镇财政每年投入130万元左右,专门用作圩镇环卫保洁承包经费。承包公司负责招聘保洁员,购买保洁所需各种设备,镇城监中队负责巡查监督。如果发现保洁不达标将扣罚公司经费,甚至解除承包合同,因此承包公司丝毫不敢怠慢。

  “每天一次大清扫,两次巡回保洁。”麦培锦说,环卫承包公司每天要安排30多名保洁员,从凌晨4时30分开始干活,分三次进行清扫和保洁,中间还要安排环卫车巡逻和收集沿街商户、居民打包的垃圾,再集中转运到填埋场处理。

  “我们要求保洁员做到圩镇垃圾日产日清,每天安排专人巡查监督,并设置了环卫投诉电话,每次接到投诉会立即处理,并扣罚责任保洁员20元。”承包公司的业务经理梁海球说,他们公司刚入驻时投诉比较多,但近两年来大部分时间都是零投诉。

 

  干部职工带头 每月上街清扫

 

  圩镇干净整洁,仅靠及时清扫并不够,还需要人人爱卫生的氛围。春湾镇除了走市场化之路外,还使出另一个“大招”——将每月第三周的周二定为“大扫除日”,圩镇范围内的职能部门除服务窗口值班人员外,其余干部职工都要在这天上午上街大扫除。

  春湾镇委委员邓唐莲告诉记者,“大扫除日”是镇政府去年3月定的,同时还对圩镇环境卫生进行责任分片,每个职能部门每月“大扫除日”都要组织干部职工去扫街,清理杂草、淤泥等卫生死角,宣传环卫相关知识。一年多下来,爱护环境卫生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邓唐莲说,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在阳江、阳春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去年起春湾已全面启动圩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城市“六乱”得到有效治理,村镇环境大大改善,不仅让当地群众得到了实惠,还吸引了大量镇外人士到春湾购房置业和休闲旅游,促进了春湾经济和旅游业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