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创森科普宣传系列丛书《广东阳江野鸟图鉴》编印完成
阳江188种野生鸟类集中“亮相”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时间:2020-10-16 10:0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编印阳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科普宣传系列丛书《广东阳江野鸟图鉴》。该书记录了阳江现有的野生鸟类188种(含留鸟、夏候鸟、冬候鸟、过境鸟),更加集中、全方位地展示了它们的“衣食住行”,为读者了解识别鸟类提供了极大帮助。

  翻开精美的《广东阳江野鸟图鉴》,黑脸琵鹭、白琵鹭、黄嘴白鹭、岩鹭、黑鸢、松雀鹰、黑冠鹃隼、小青脚鹬、中华凤头燕鸥、红胸秋沙鸭等形态各异的精灵映入眼帘,它们或翱翔于天际,或散步、起舞于水草间,或觅食于水域边,或停留在枝头、牛背上……倩影为绿美阳江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随着我市创森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鸟类的生存、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全市野生鸟类有17目48科275种。野生鸟类“住客”越来越多,一幕幕人鸟和谐共生的美妙场景在漠阳大地轮番上演,成为我市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

  《广东阳江野鸟图鉴》的编印凝结了我市林业部门以及众多爱鸟护鸟人士多年来在保护野生动物工作方面取得的观察和调查成果,阳江不少摄影爱好者提供了鸟类图片素材。此书描述了188种野生鸟类的形态特征、栖息环境、食性、中国分布、保护等级以及阳江内发现地等信息,建立了我市比较完整的野生鸟类档案,为我市保护生态环境、研究鸟类的生存状态、制定保护野生鸟类的措施等提供了可参考的素材,也为我市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集知识性、专业性、科普性、观赏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参考资料。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陈瑞炳表示,希望通过此书向市民科普我市的野生鸟类资源,引导市民能够以更自觉、更积极的态度,加入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来,共建共享人鸟和谐的美丽家园,助力我市创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