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我市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城乡喜添新绿 林农笑领红利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张贝奇 时间:2020-07-06 09:0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山清水秀好居处,村民增收心里美。

  炎炎夏日,驻足阳春市永宁镇信蓬村,四周群山绵延,林木葱郁,目之所及绿意盎然,生机无限。“这片山林是我们村的‘绿色银行’,村民都很爱护它,不准任何人破坏它。”看着眼前占地8000多亩的生态公益林,信蓬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浓喜不自禁,生态公益林建设不仅让村庄环境日益改善,更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村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封山育林打造“绿色银行”

  “过去村民靠山吃山,砍柴、烧炭……需要什么就向大山要,山林被过度砍伐,山越来越秃。”李树浓回忆,上世纪80年代村里开始实施封山育林,他作为村里第一批护林员,开始了长达9年的巡山护林工作。令李树浓自豪的是,尽管刚开始的补偿金并不多,但村民们依然十分支持配合他的工作,尽己之力保护家乡的山林。

  经过十多年的封山育林,光秃的山重新变得树多林密,8000多亩山林也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公益林。1999年,我省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该制度实施20多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市生态公益林管理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发放逐年增加。“以前一亩林地2元多钱,现在翻了十几倍。”李树浓笑着说,去年他家拿到2600多元的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金,今年预计可以拿到3000多元。

  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生态效益林建设不仅让信蓬村360多名村民成为“股东”,年年分享红利,而且部分村民还立足当地特色,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公益林区林下种植春砂仁。据了解,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每亩春砂仁的年收益在6000元到8000元之间,有效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距离信蓬村不远处便是阳春市砂仁试验示范场,这里的生态公益林下种植着250多亩春砂仁。该示范场不仅每年都会组织农户前来学习林下种植春砂仁以及田间管理等,提高他们的种植水平,而且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村民经常去示范场做工,不仅学到了技术,而且还有收入,一举两得。”李树浓说。

  同样,得益于这片生态公益林,信蓬村的村容村貌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跃于林间,每天清晨和傍晚总有婉转的鸟鸣萦绕耳畔。李树浓告诉记者,因为环境日益向好,近几年,越来越多走出去的村民,重新回到村里,村庄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培育更多生态公益林示范区

  信蓬村的生态公益林是阳春市信蓬生态公益林示范区的一部分。据了解,到目前,阳春市共有省级生态公益林示范区3个,分别是阳春市信蓬生态公益林示范区、漠阳江源头生态公益林示范区、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公益林示范区。

  为做好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高示范区内生态公益林功能和等级,阳春市加大生态公益林示范区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提高社会群众爱林护林意识。同时,加大示范区巡山护林力度和培育力度,确保示范区生态公益林安全。此外,加快生态公益林补偿专项资金的发放,使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我局计划在春城街道东湖林地建设阳春第四个生态公益林示范区。”阳春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区的建设将再为当地群众打造一个集林业生态、科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场所。

  阳春生态公益林的建设是我市生态公益林建设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源涵养区、护路护岸林、交通主要干道沿线以及其他生态区位重要的森林、生态脆弱区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为我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夯实生态基础。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