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创森大考在即,我市全力冲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时间:2020-06-15 09:1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绿意浓浓夏日长,林城相依入画来。

  各类公园星罗棋布、生态廊道绿意盎然、大美湿地魅力无限、湖光山色风光别样……时下,漫步漠阳大地,闻得到花香,听得见鸟鸣,看得见鱼跃,森林之城令人流连忘返。

  2016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部署,乘着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的东风,我市以新一轮绿化阳江大行动为主抓手,以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为着力点,全面启动绿色引擎,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漠阳大地最美风景一一呈现,人们生活其中,畅享着创森带来的绿色福祉。

  

  让绿色代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一条条道路与葱茏树木相映,一个个公园与翠鸟鸣啼相伴,一个个小区与湖水绿树相融,一个个森林村庄与碧水蓝天相守……这是鼍城的魅力,也是我市创森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自创森以来,依托着丰富的山海资源,按照“一核三星两屏两网多园多点”的森林生态空间布局,我市深入开展森林提质、公园之城、生态绿廊、森林家园、绿美乡村、生态文化等六大主题行动,以补短板、增特色为基础,城乡齐发动,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我市紧密结合城市扩容提质,大力拓展城区休闲绿地建设,启动并基本完成了漠阳湖公园等全市59个新建或改造提升公园建设,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38平方米,满足市区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休闲需要,城市森林的生态安全防护作用和景观品质得到全面提升。以森林示范园区创建为抓手,发动单位、学校、社区、工厂等大力实施城市附属绿地建设,成效喜人。

  在乡镇,通过建设绿美古树乡村、古树公园以及森林村庄、森林小镇等,基本实现了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的“四有”目标。目前,我市共有19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4个镇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

  同时,实施全域森林生态修复,近三年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面积约30万亩,筑牢生态防线,构建了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道路生态景观,实现了绿与路同时延伸,打造了贯通城乡的绿色长廊。

  截至2019年底,通过森林城市建设,阳江已基本建成“生态安全、景观宜人、产业惠民、自然和谐”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形成了森林进城、环村、上路、依水的城乡绿化格局。

  

  全方位宣传,大地植绿心中播绿

  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是创森考核一个十分重要的评价指标。自创森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上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创森宣传,通过道路墙体海报、户外广告牌、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各类媒体、开展主题活动等形式,实现城镇、乡村、各行各业全覆盖,营造出浓厚的创森氛围,向市民传递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绿色理念,有效提升市民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2019年,阳江森林城市公益林上线支付宝蚂蚁森林,以“只要绿色生活就可以用手机种真树”的形式方便市民尽责。与此同时,我市印发规范性文件《阳江市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工作方案》,为认种认养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指导和保障。2020年3月,我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情况,以互联网+的形式推出认种认养微信小程序,线上开展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尽责活动,让全民义务植树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为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市以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区等为载体,建设了一批森林文化主题园、森林科普教育基地、义务植树基地,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森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大地植绿,心中播绿”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我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连续多年达到90%以上。

  此外,全市企业也积极捐建公园绿地,江城区、阳东区、阳春市、阳西县、海陵试验区等地社区体育公园、“袖珍公园”和街头绿地不断增加,仅2019年,就有72个体育公园、“袖珍公园”等城市公园通过社会捐建的方式一一落地。

  如今,通过森林城市建设不断提升的绿色资源,正化为城乡居民的“生态福利”,回馈阳江人民。随着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持续深入,阳江人民也将迎来越来越多的生态福利,享受越来越实惠的绿色资源。

  

  发展绿色产业 ,添绿增收惠及群众

  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把发展种植经济林、打造优质林果生产基地、科技兴林等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创森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助推经济林产业转型升级。

  在阳春市,约4万亩的澳洲坚果成为富民兴村的绿色产业。除了坚果本身,企业还积极筹划主题农业观光园,在种植场上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现代型生态农业。为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农户们开启套种模式,在坚果树下套种花生、南瓜、蔬菜等短期作物,散养山地鸡,增加收益。

  随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不断推进,林下种养、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经营模式得到广泛推行。目前,我市已建成了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个,阳春市被评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阳江市国有花滩林场成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并试点建设全国森林康养基地,阳西北寮村红树林湿地和阳春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上榜广东省精品森林旅游线路,有力促进了农村生态不断改善、农村林业产业兴旺。

  不砍树、也能富。天然林全面禁伐,生态公益林管理制度的实施,使林农“躺”着享受生态福利,2019年全市发放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共7995.31万元。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总体规划,围绕“六大主题行动”,一步一脚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拼搏,实现漠阳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为我市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作出新贡献。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