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江职院:刘和平林剑波夫妇相守16年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时间:2020-05-24 09:0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白云悠悠映碧水,青山绵绵衬蓝天,满目葱郁惹人醉……5月的漠阳大地风景如画,这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生动写照,更是千千万万漠阳儿女心血和汗水的凝聚。

  阳江职院博士刘和平和他的妻子林剑波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为科研人员,他们风雨同舟从未言弃,10年坚持和努力终培育出茶花杂交新品种;作为人民教师,他们甘愿化作春风细雨育桃李,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记者与市创森办一行来到阳江职院,倾听刘和平夫妇奋斗的故事。

  2003年,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刘和平放弃珠三角优越的工作条件,作为阳江职院引进的第一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来到了阳江,与他一道而来的还有女友林剑波。刘和平与林剑波同为园艺专业出身,然而当时的阳江职院在园艺专业版块还是一片空白,既无实训基地,也无专业老师,甚至连学生也招不到。

  2004年,刘和平与林剑波喜结连理。同年,刘和平着手组建园林专业,该专业第一届开班时,包括刘和平夫妇在内只有3名专业老师,40余名学生。“当时我们还和学生开玩笑,每天只能见到这三张面孔会不会很烦?”提起当时的场景,林剑波直摇头,“那会真的太难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园林技术专业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并作为广东省重点培育专业。2015年,以刘和平为核心力量组建了阳江市植物组织培养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打响了名气。经过几年的发展,学院培养了一批批园林人才。“不少学生都在从事园林绿化方面的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林剑波颇为自豪。

  近年来,园林技术专业以花艺为突破口,对标行业顶尖赛项,实现教学相长。“这些都是获奖的压花作品。”提到花艺,林剑波打开了话匣子。林剑波坦言,起初参赛虽未取得很好的成绩,但她从未停止过参赛的脚步,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她指导的学生获奖作品越来越多,今年师生组队作品《窈窕淑女》获得大韩民国压花大典国外展银奖。

  作为阳江职院高层次人才,刘和平坚持科研引领技术创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法服务地方经济。2005年开始,他带领课题组以阳江地区“妃子笑”荔枝为研究对象,从优质高效省力安全的标准出发开展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经过近10年的努力,构建了优质省力高效安全的“妃子笑”荔枝生产技术,果农也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

  “这些山茶花都是我们团队培育出的杂交新品种。”在广东省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刘和平创新工作室,顺着刘和平所指的方向看去,红艳艳的山茶花图片格外引人注意。

  去年,刘和平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培育的茶花新品种“和平阳光”“阳粉丽波”在中国茶花命名和统一登录委员会成功登录,这是以原产阳春的珍稀特色植物杜鹃红山茶为母本、红山茶品种“红芙蓉”为父本杂交的新品种,是在四季茶花品种创新方面的又一次突破。成功的背后,是刘和平与工作室成员10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作为创新工作室的一员,为了采集足够的茶花粉,林剑波与丈夫常常需要到处奔走。2012年,金山植物公园有了一片大规模的茶花园,这令林剑波兴奋不已,因为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到外地采茶花粉。“采花粉讲究时间,金山植物公园有了茶花园后,我们每一年春节都蹲守在那里,晨运的市民都认识我们了。”林剑波笑着说,每一次采集行动,都会吸引大批小朋友围观和提问。

  共同的事业,让刘和平与林剑波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互相激励,彼此劝勉,共同成长,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