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金鸡岭森林公园成我市创森一大亮点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 影 时间:2020-05-19 08:3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清晨,微风拂过山岭,清脆的鸟鸣唤醒了葱郁山林。驻足江城区最高点——大放鸡山,极目远眺,漠阳江蜿蜒注入南海,两岸绿意葱茏,市区尽收眼底。脚下的金鸡岭森林公园宛如城市北端的一颗翠绿明珠镶嵌在漠阳大地,成为市民和游人休闲散步观景的网红“打卡”点。

  走进金鸡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里鱼在游,栈道人在行,空中鸟在飞,地上绿意涌……“谁能想到仅仅几年的时间,这里变得这么漂亮。”信步于沿湖绿道,面对眼前的青山绿水,市民梁先生感慨万千。湿地公园建成前,这里分布的是养猪场、鱼塘等,“脏乱差”一度成为这里的代名词,其背后的大放鸡山和小放鸡山景区也尚未开发建设,很少有市民把茶余饭后的时光留在这里。

  改变发生在2015年。2015年,市委市政府对近8000亩的金鸡岭森林公园(原名为阳江森林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欲将其打造为以南亚热带森林景观、“山瞰城景,城景山色”为特征,以自然生态保护培育、休闲游览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森林公园,并于同年10月实施第一期建设。一期建设面积3400亩,重点打造“二山一湖”景区,主要有大、小放鸡山山体景区、湿地公园、沿湖沿山绿道、环湖栈道五大部分。

  2018年2月13日,金鸡岭森林公园正式开园,居住在附近的陈先生成了这里的常客,晚饭后来湿地公园散散步,周末约上家人或两三好友爬爬山,日子过得充实起来。“原来只能远观大放鸡山,如今登上沿山绿道便能零距离感受它的美,别有一番韵味。”在梁先生看来,家门口有了高品质公园,不管是休闲还是健身都方便了许多,它不仅拓展了许多人的活动空间,也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沿着绿道从山脚往山顶走,道路旁绿树掩映,白千层、宫粉紫荆、毛杜鹃、黄花风铃、花旗木、蓝花楹、秋枫、黄槐等多种景观植物,或成片种植独成一景,或穿插点缀于山林间,将山林装扮得分外美丽。“市民不用走出市区便能看到成片的黄花风铃。”阳江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年建设改造,公园已由原来的松、桉纯林变身为拥有50多个主要树种、10个专类园的城市绿肺,成为市民和游客亲近大自然的网红打卡点。

  美景之外,置身金鸡岭森林公园,市民还可感受到浓浓的森林文化氛围。在湿地公园绿道两侧,一幅幅图文并茂、印有森林知识的宣传牌构成宣传长廊,不时吸引市民驻足观看,成为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金鸡岭森林公园依托生态资源,以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积极建设生态系统标识安装项目,对园区路网、湿地公园及主要景点安装各式各样的生态标识牌,向市民宣传我市创建国建森林城市的科普知识。同时设立义务植树基地,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5月,金鸡岭森林公园内,面积约20000平方米的科普基地自然教育体验区也动工建设。体验区以 “花样森林”为主题,通过多重互动体验手段,将“花样百出”的金鸡岭森林呈现在游客面前,展示本地丰富的动植物特色资源和深厚的森林文化内涵,进一步推进阳江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公园二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阳江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二期建设面积为4319亩,在保护现有森林资源、维持生态平衡基础上,以建设环山绿道、登山步道及完善园内景点等基础设施为主,主要打造自行车环山绿道,将一期二期连接起来。

  金鸡岭森林公园的变化是我市众多公园提升改造的缩影,是创森以来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近年来,我市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坚持“创森为民”理念,全方位规划和建设,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全市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生态福祉惠及漠阳儿女。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