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文明新风吹万家 城市建设有颜值更有温度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费先霞 时间:2019-09-26 09:4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芳草与红花相映,奇石与绿树相依,人们呼朋引伴、扶老携幼漫步其间;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一幢幢鳞次栉比的建筑……漫步阳东城区,人们发现街区变得更靓丽了,社会文明之风更盛,城市活力日益彰显。 

  宜居城市倡导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社会人文相融,是“人、景、城”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形态,阳东区坚持城市建设以自然为美的理念,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到城市当中,着力以创文、创森、基层治理等工作为抓手推进城建工作,让市民享受绿色、文明、健康的城市生活。 

      

  “人、景、城”和谐共生  打造生态绿城   

  阳东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势明显,山、河、湖、林兼优。近年来,该区结合创建园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河长制等重点工作,挖掘阳东特色,打造具有河、海特色的城市风貌,城市品位大大提升。 

  在金桂小区休闲体育公园,新建的儿童游乐区和绿树成荫的休闲区攒足了人气,老人和小孩自得其乐。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有一个破烂的球场,环境简陋,附近居民都不会到这儿散步、运动。改造后,每天人气十足。“美丽阳东,处处花园,步步见花。”市民周先生高兴地说。与周先生一样,群众发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正一天天地变为现实。 

  “近年来我区着力塑造推窗见绿、举足亲水、人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城市特色风貌,我们今年统计,仅仅在城区已有乔木和灌木40000多棵,绿篱花卉和草皮20多万平方米。”阳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城山水一城绿。阳东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程,让绿色成为城市最鲜明底色和最持久优势。该区对燕山湖公园、龙山公园等进行了升级改造,发动社会力量捐资333万元,建设了11个小区休闲体育公园,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依托湖滨路、始兴路、广雅路、东风四路、永安路、迎宾大道等主干道,精心实施街景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做好慢行步道等配套设施建设,使各类功能区相得益彰。在城市建筑设计上,阳东将东风四路街景打造特色商业街,在沿海高速、沈海高速阳东出入口段营造阳东特色的城市宣传,让游客经过阳东的瞬间耳目一新,留下深刻印象。 

  在阳东区重点打造的滨河新区,花墩公园、美的置业湿地公园和“两江四岸”景观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全长约14公里长的阳东区那龙河东城段碧道工程已纳入了全省首批示范项目,目前正在抓紧规划建设。 

  以水为魂、以山为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一幅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生态美好画卷正在阳东徐徐展开。 

              

  推动好家风进社区 城市温度暖人心   

  家风家训征集、家书论坛、乒乓球联谊赛、文明公约签约、子墨书法比赛……近日,阳东佳兆业·伴山溪谷小区化身“网红”见诸各大媒体的报道,通过一系列活动传播好家风文化,助力阳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走进佳兆业·伴山溪谷小区,礼、智、仁、义、信文化融入庭院景观中,小区内还有社区书院、邻里中心、书法培训中心、家风文化体验馆等设施,家风文化沁润心田。“我们着力打造以和为核心的文明栖息之居,营造邻里和睦、人际关系和谐的社会氛围,让佳兆业·伴山溪谷成为业主生活的乐园、心灵的家园。”佳兆业·伴山溪谷董事长许兴彪说。 

  为了丰富业主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业主的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佳兆业·伴山溪谷积极举行各类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小区家风文化,提高业主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树立“好家风、好邻里”的社区典范。 

  近年来,阳东区秉承建设有“温度”的城市的理念,大力推进创文工作,推动社区、小区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城市建设有颜值更有温度。该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成开放燕山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一批示范点;在辖区小区、主要干道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推动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融入生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推动全社会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改造升级区“三馆一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全面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等。 

  同时,谋划和上马建设一批新的文化设施,其中,区工人文化宫、区少年宫、区博物馆等设施已完成规划选址工作,滨河片区综合体育馆等文化设施正在规划建设,一批镇级文化大楼、文体广场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人文历史气息浓厚的城市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我们小区正在建设公共书吧、老人活动中心等,并定期举行道德讲堂讲座,让文明之风浸润小区,营造家风好、民风淳的和谐社会氛围。”阳东东泰花园相关负责人钱国文说。 

             

  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 提升城市美誉度   

  现代化的管理,是城市有序运行、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障。在城市建设中,阳东区不仅重视硬件建设,还大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燕山湖社区辖区面积4.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6万人,社区内有城市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篮球场等配套设施,每个小区都有一个街心公园,医院、学校等在15分钟生活圈内。 

  除大力改善居住环境外,燕山湖社区还在管理上下功夫。据社区书记许泽标介绍,社区设邻里互助、义工服务、儿童工作、文体活动、生活服务、医疗应急等6个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三对接十服务”惠民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舒心的服务,其中“共建服务”和“上门服务”备受好评。近几年,燕山湖社区先后被评为省宜居社区、省平安社区等。 

  燕山湖社区是阳东区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窗口。着力健全完善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管理和服务……该区拿出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功夫来管理城市,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提供了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该区还强化城市智能化管理,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推进公安、住建、交运、环保等各领域数据互联互通。该区还将加强城区网格化管理,将城区中心划分为21个网格,设网格长、网格巡查员,负责网格内城市管理问题的巡查、发现、上报、跟踪落实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卫生管理方面,该区积极开展治理乱扔垃圾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建设环卫基础设施项目,建立新的保洁服务体系等。全面整治城区“十乱”现象,重拳打击“两违”建设,全面开展环保整治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加强对道路、路灯等的管护。 

  该区还将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建立城管、环保、交警等部门的联合检查制度,对城区八大主干道和八大市场及周边道路开展“十乱”巡查整治工作,对城区内的八大市场和八大主次干道继续进行不间断的密集巡查整治,无缝对接,并配合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其他相关工作,有效改善市容市貌,推动城市管理向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转变,进一步提升城市美誉度。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